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心培育农信社“会计文化”

□ 黑龙江汤原农商银行 邢晓丹

    从整体上看,农村信用社对会计文化比较重视,会计行为基本规范,会计信息质量基本能够达到有关方面要求。

    但是,农信社也要清醒认识到自己作为现代金融企业在会计文化先进程度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自觉地执行现代会计制度、规则,努力把自己的会计文化提升到新的先进水平。

    提高认识  “软件”要硬

    会计文化是共同参与的全员文化。建设先进的会计文化,要有高品德、高素质、高水平的会计从业人员,这是先进会计文化建设的一个突出任务,也是先进会计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仅有几名称职的、优秀的会计从业人员还是不行的,需要更多人员乃至全体人员都要懂得会计文化,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努力实现会计的理想目标。农信社的会计文化建设,应当注重将会计价值观念、会计道德准则、会计责任意识传给全体成员,要让大家真正认识会计“软件”,接受会计“软件”,运用会计“软件”,共同努力把会计文化建设推上新的台阶。

    会计文化是展现魅力的品牌文化。农信社建设先进的会计文化,是“利己”与“利他”的和谐结合。由于农信社企业的特殊性,在县域范围内或一个社区内,先进的会计文化维护所有存款人、股东(社员)、客户、社会以及全体员工、农信社企业自身等各方面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这些利益不能仅仅局限于当前的局部利益,还要着眼于未来的整体利益。利益关联方共同利益关系的和谐,是保证社会共同事业长期和谐发展的基础。农信社先进的会计文化,理所应当为之展现魅力、作出贡献。例如:农信社历史上曾有过“社队财务”“乡镇企业财务辅导”的经历,在新时期应当把优良的传统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多为身边客户的会计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在这方面,农信社信贷人员应担起更多责任,这是服务客户、培育客户、发展客户的重要内容。农信社的信贷文化与会计文化相互和谐融通,形成文化合力。农信社的信贷人员和有关人员应当共同为之作出应有贡献,力求信贷文化与会计文化同显魅力、同放光辉。

    规范行为  硬件“不软”

    提供会计信息。会计,是按法规、制度等对经济业务活动进行真实、完整、连续、系统、综合的记录与计算过程,主要体现核算、监督、决策、控制等基本职能。从核算职能看,会计是以确认为起点的记账、算账、报账以及分析、预测、考核活动的全过程。通过这一过程,综合反映已经发生或已经完成的各项经济业务活动,并以货币为计量单位把各项经济业务转变为汇总数据,正确、综合地反映各项经济业务活动的过程和结果,有关这方面的全部数据、资料,就是会计信息。会计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会计信息质量充分体现会计信息的可信度和严肃性。

    努力增收节支。农信社建设先进的会计文化,需要科学的成本观念,需要精细的核算机制,由此努力实现增收节支、又好又快的和谐发展目标。科学的成本观念、精细的核算机制,需要接受会计“硬件”的支持、约束、规范、检测。这就是说,成本观念的确立、精细核算的设计,应当符合会计“硬件”的原则要求;确立的科学成本观念、设计的精细核算机制,应当通过会计“硬件”保证实施。

    实施会计监督。为了进一步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作用,农信社应在发挥“软件”作用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会计“硬件”作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现行会计“硬件”全部内容,并且自觉地将其输入各项业务经营具体活动的全过程,使其既能发挥促进业务发展的服务作用,又能发挥规范业务发展的监督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