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山西清徐农商银行跨越式发展纪实
□ 本报记者 李玉萌 通讯员 贾丽萍 宋 斌 牛亚春

图为清徐农商银行员工利用下班后时间开展业务交流学习。

    9年后的今天,清徐农商银行董事长崔靖依然能一口气说出他接手时,让他倍感压力的几组数据,甚至精确到小数点的后两位。

    那是一段灰色记忆:连年亏损、网点破败、人心涣散、失去公信力……

    从2009年赴任到2013年农商银行成功改制,再到如今,9年间崔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截至2018年5月末,清徐农商银行总资产143.99亿元,较改制前增长86.82亿元;各项存款、贷款、经营利润翻倍;存贷款市场占有率稳居16家金融机构之首,并在全省3A级以上农商行综合考评排名中位居第一;从过去需要财政补助、减免税款的“困难户”成为清徐县的第一纳税大户;5年内员工离职率为0;从山西省内110家行社综合排名的后五名,跃居第一名。

    究竟是怎样一支队伍完成了从“后进生”到“绩优生”的逆袭?这其中又蕴含了怎样的经营管理哲学?《中华合作时报》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了清徐农商银行。两天的走访,记者得到了这样的答案:以企业文化滋养人心,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以科技创新获得高质量发展。

    员工管理:

    文化立行 内圣外王

    崔靖认为,企业管理的本质是对人的管理。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深切地体会到了它的含义:文化灌输,入脑入心。总行的墙体及各支行的楼梯间墙体都醒目地张贴着清徐农商银行的行训“厚德厚待,勤奋勤勉”、企业文化“尚志勤学、敬业修身”,要求每一位员工都必须脱口而出,入脑更要入心。同时,用“灵魂”服务客户,用“清茶一杯”的信贷文化约束自己,用“舍得”精神奉献社会,成为每一位清徐农商银行员工的行为准则。

    制度先行,考核对标。各部门分别出台考核办法,如企业文化部出台《清徐农商银行大堂经理管理考核办法》,对大堂经理服务、着装、行为规范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并每月由企业文化部检查打分并排名,大堂经理岗位工资与其分值挂钩,以监督大堂经理服务质量,提升网点和农信品牌形象;运营管理部出台《清徐农商银行事后监督考核办法》,对网点和柜员差错进行奖惩,网点和柜员超出规定差错率会受到经济惩罚,柜员在规定差错率之内发生同质同类第二笔也会受到经济惩罚;对达到平均业务量前三名的网点和前五名的柜员进行奖励。同时,柜员差错率会影响柜员等级评定,网点差错率会影响运营主管和营业经理考核得分……

    打造一支上下同欲、坚不可摧的农信团队是科学管理的最终目的。“科学管理绝不是用制度和职位压人。” 清徐农商银行行长黄瑞霞认为,它是以人性化管理为前提的。

    “支村援乡”计划就充分体现了管理的人性化。该计划以总行调配和支行之间点对点的人员借调两种形式开展。城区网点和边远山区网点人员定期交流轮岗,就是为了用制度杜绝人情指派、改善岗位分配不公的弊端,同时培养全行员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换位思考能力。

    此外,清徐农商银行为员工提供了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全员竞聘、双向选择”,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发挥最大价值。同时,构建人才成长梯队,形成科学化、系统化的人才识别、使用和发展机制; 建立专业人才序列,将运营主管和营业经理组合成岗位队列,形成岗位的相互协调、相互制约。

    网点定位:

    既标准化,又差异化

    崔靖的办公室配置与其他银行一把手的办公室并无二致,但不同的是除了一组沙发和一张茶几是近期购置的,其他办公设施都是从9年前沿用至今。该行高管们的办公室也同样如此。

    然而,与总行高管办公室的陈旧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清徐农商银行崭新的、现代化的网点。

    “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崔靖认为,刀刃在网点环境,一定要一改以前陈旧面貌,重新树立清徐农商银行的品牌形象。

    一进清徐农商银行清源支行的大门,机器人“感恩”便主动迎了上来,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并询问:“你好姐姐,要办理什么业务?”在得知记者要取款时,她贴心地提醒,如果是2万元以下可以到ATM上支取,不用在窗口排队。除业务咨询外,她还能与客户逗乐解闷,对生活常识、时政、天气预报、日常聊天等也可以对答如流。给银行厅堂带来很多欢声笑语。

    清源支行行长魏玉婷告诉记者:机器人大堂经理+智慧服务区+自助服务区=智慧银行。智慧服务区又包含:现金业务快柜、非现金业务快柜、柜员机等设备。智慧银行可以大大减轻柜面业务办理压力、彰显科技、高效、人性化。

    网点定位的背后,是清徐农商银行对发展模式的深入探索。

    “打造连锁店式的网点。”黄瑞霞意识到,网点建设是“硬实力”、员工素质是“软实力”,两者是银行发展的重要基石。于是,一场围绕网点环境改造,培养员工素质、形象、服务,提升网点营销能力和服务品质的改革大幕徐徐展开。

    网点建设方面,按照“功能完善、突出细节”的原则,聘请专业服务咨询公司“诊断开方”。内部布局,按照功能分区合理规划;外部环境,整洁舒适、优雅温馨。该行分批分次,按照各支行的分布及自身特点,分别采取重建、改造、迁址、升级综合性支行等措施,打造具有农商银行特色、标志、形象、品牌的连锁店式网点。

    提升员工素质方面,组建了自己的内训师团队,定期对员工行为规范和服务礼仪进行培训。通过按月检查监测网点服务质量,定期深入网点现场指导,按月对网点服务质量评分排名,评选网点服务明星,并对其个人和网点予以经济奖励,给网点颁发流动红旗,营造“以客为尊、追求卓越”的网点服务氛围。

    如果说“连锁店式”的标准化网点改造,让农商银行的品牌重新闪耀在客户眼前,那么提供差异化服务则留住了客户的心。清徐农商银行大力推进“一行一品”工程,使每个网点都成为独具特色的“小而美”银行。

    清徐农商银行清源支行是山西省内首家“旗袍银行”,端庄优雅的员工身着旗袍迎接着每一位客户。蕴含东方神韵的旗袍,在设计上也融入了农信特色:配色呼应山西信合的Logo配色——主体为绿色、盘扣为橙色。依托“旗袍银行”,他们在开展社区活动中也融入了客户旗袍秀、开展旗袍课堂等特色项目,深受客户的喜爱。

    徐沟支行则以“完善天禄堂建筑、弘扬晋商文化”为特色,对“天禄堂建筑”遗址进行了翻新,这里将成为清徐农商银行行史博物馆;孟封支行以“现代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为特色,自种黄瓜、西红柿、辣椒等各种蔬菜,为客户提供户外采摘、亲子活动的场所;迎宪支行与清徐县医院联手,为客户建立“一卡通”快速看病渠道;西谷支行以党建文化为引领,组建由优秀共产党员组成的业务精英团队,在优质服务方面树立起全行标杆;金河支行以智慧银行为特色,根据周边学校学生、教师的作息时间提供延时服务,同时在自助服务区还引入了24小时自助快递货柜,为客户免费提供快递接收服务……

    科技研发:

    转型第一驱动力

    职业规划一词,每个职场人都不陌生,但是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谁来评估自己的技能水平?如何认证自己是否胜任某个职位?……困扰着大部分职场人。而在清徐农商银行,这一切似乎都迎刃而解——考核系统会给你答案。

    “考核系统不仅是工具,它更应该成为一个通道,引领事业奋斗的路径。”清徐农商银行副行长阎冠阳领导的科技信息部正在给绩效考核系统上线“通道式管理”模块,他向记者具体阐述了这一模块的运行模式:以科技信息条线为例,该行编纂了一本图文并茂的《设备运维操作手册》,即便是刚入职的员工也可以对照手册中的操作流程解决相应岗位职责70%的问题。操作手册分十部分,对应了操作技能由低到高的十个级别,该行规定每月定期测试条线员工,由系统对员工技能水平打分定级,假如总行科技信息部的运维人员出现空缺,会优先选拔达到10级、工作强度大(管辖设备多)、道德品质优秀的基层科技信息监管员。如此,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人才选拔人为因素的干预,实现客观地选拔。

    同时,该行基层的43个岗位分工对应的技能水平、职责权重、绩效工资等各不相同,员工可以通过系统评测,定位履职情况,规划职业的发展方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从管理工具到渠道疏通,清徐农商银行从未停止过探索。

    该行成功上线了《科技信息设备管理系统》,为全行所有入编设备贴了统一条形码标签,实现了科技信息设备在购置、借调、移交、维修、报废5个核心工作中的审批流改造,实现了《设备管理系统》与《综合业务系统》,即管理账务的一致化对照,将科技信息部备件维护审批职能主动转化为统一规划、统一调拨、统一管理、成本管控,根治了原有设备运维中存在的备件囤积、消极维护、重复购置、消耗人力、成本浪费、账务杂乱等一系列问题。

    开发了《电子银行管理系统》,包含银行卡时段、时点、休眠卡监督、银行卡结构、银行卡质量管理,以及银行卡迁移监控、柜员机强度监控、银行卡定制管理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银行卡分中心的工作效率、削减了绝大部分网点电子银行类汇总工作,疏通了银行卡分中心与一线网点分权限的信息互通渠道。

    运行了《员工考试系统》,包含员工分类、提醒选择、试卷抽取、成绩评定等四项功能,实现了全辖网络化培训考试、成绩实时生成、错误核对等,员工在自己的工位上即可完成日程学习、计划及以考代学任务目标,大大节省了培训与考核的人力、时间成本。

    据了解,该行研发的《绩效考核系统》《设备管理系统》《营销礼品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已获得由中国版权中心认定的软件著作权,树立了清徐农商银行的信息化品牌。

    九年的坚持与拼搏,成就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面对愈加严峻的竞争态势与强监管的大趋势,清徐农商银行信心十足。“成就百年企业”已然成为该行503名员工不懈追求的美好愿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