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银监会发布七要点 弥补监管制度短板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不仅仅局限在短期出重拳、治乱象,还需要补上制度短板,填补监管空白,搭建长效“防火墙”。过去一年,这在金融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记者梳理去年银监会出台的弥补监管短板的系列规章制度发现,这些制度呈现出完整的体系性,从7方面防控银行业存在的突出风险。

    2017年4月,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主动披露弥补监管短板的26个项目,随后又研究补充了若干项目。此外,针对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银监会还适时补充了41项针对特定机构和具体业务的规章制度。

    这些项目涵盖股权管理、资本补充、流动性风险、押品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理财业务、表外业务、交叉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政策性银行监管等方面,重点防控银行业存在的突出风险。

    记者梳理,去年展开的“补短板”举措呈现了完整的体系性,主要有7个要点:一是股权监管。以完善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为突破口,监管重点放在隐形股东、股份代持、入股资金来源不实、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以及滥用股东权利等方面,使股权最终受益人透明化,真正承担起股东的最终责任;二是跨业金融产品。针对跨市场、跨行业金融产品存在的监管套利及监管空白等问题,银监会从委托贷款、银信合作、交叉金融产品及表外业务等方面进行规范,要求足额计提资本和拨备,减少嵌套与通道,控制资金流向、加大杠杆、拉长链条和监管套利等行为;三是资产管理业务。针对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中存在的结构复杂、刚性兑付、期限错配及各类产品监管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银监会配合人民银行制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规则,同时研究制定理财及信托业务监管配套细则;四是流动性风险。在借鉴国际标准的基础上,银监会引入新的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和工具,降低过度依赖短期同业批发融资和严重期限错配的银行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五是信贷质量。针对分类不准确、多头授信和过度授信等几个“老大难”问题,银监会研究制定大额风险暴露管理、联合授信管理以及资产风险分类等相关规则;六是资本监管。针对部分银行业机构,如国开行、政策性银行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资本监管方面长期存在的制度空白和约束力不强的问题,银监会专门制定发布了针对这三类特定机构的监管制度;七是信息披露。银监会重点从完善制度规定、建立定期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机制、建立重大监管政策与行动沟通机制这三个层次提高透明度,加强市场约束,例如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提出系统性的信息披露要求。

    目前,大部分规制已陆续出台或公开征求意见,其他规制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摘自《上海证券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