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2月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央行牵头推进省联社改革
韩俊:无论怎么改一定保证农信社县域法人地位
□ 本报记者 李 博

    2月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也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下发的指导“三农”工作的第十五个一号文件。其中,文件连续三年聚焦省联社改革,提出“要推动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保持农村信用社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总体稳定。” 从2016年的“开展省联社改革试点”、到2017年的“抓紧研究制定省联社改革方案”,再到2018年的“推动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省联社改革不仅要把职能理顺,还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牵头推进这方面工作,有关改革方案正在逐步完善。《中华合作时报》持续关注农信社省联社改革话题,并连续三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省联社改革提出相关问题。

    连续三年提到省联社改革,2018年省联社改革有望破冰!

    2月4日,新华社全文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其中提出,推动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保持农村信用社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总体稳定,完善村镇银行准入条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服务好乡村振兴。

    农村信用社作为支农支小、践行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如何进一步理顺农信社改革思路,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2月5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接受《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记者提问时表示,省联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企不分。省联社改革不仅要把职能理顺,还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牵头推进这方面工作,有关改革方案正在逐步完善。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1月末,除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四个直辖市外,江苏、安徽、山东、湖北、江西、河南六省已全面或总体完成农商行改制组建工作,全国已组建农商银行超过1200家。

    韩俊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也就是说,无论怎么改,一定要在总体上保证农村信用社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总体稳定。

    他认为,这个问题是非常有针对性的。

    “现在很多农业县,还有一个信用社为农民提供服务,如果把法人层级越做越大,把一个省都做成一个法人,毫无疑问,资金又从农村、从县域抽调到更高层级的城市去了,资金就会大量流失。这是对农村信用社改革提出的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

    对此,韩俊强调,农村金融要回归本源,要坚持农村金融改革的正确方向,健全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金融机构要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要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他透露,下一段还要出台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起草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考核评估办法。要通过这些政策性文件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 对“省联社改革”提出要求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推动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保持农村信用社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总体稳定。”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抓紧研究制定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方案。”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开展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试点,逐步淡出行政管理,强化服务职能。”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