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供销合作社主任 雷应国
不忘供销情 姓农更为农


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供销合作社主任 雷应国

    我叫雷应国,今年37岁,是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供销合作社主任。1999年,从供销合作社职工学校毕业后,我曾被分配到秀市镇供销合作社经销部工作。不久之后,经历了供销合作社改制,在领取了3200元下岗补偿金后,就失去了供销合作社职工的身份。当时,丰城市供销合作社领导关心下岗职工,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开始了农资个体经营。经过几年的打拼,不仅解决了家庭生计问题,还逐渐积攒了一些资金。前些年,我发现农村土地出现大量撂荒,在丰城市供销合作社的鼓励支持下,尝试流转土地开展土地种植经营,事业也由此逐渐扩大。2015年,又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民进行规模化种植,实现了增收致富。

    在事业取得一些成绩之后,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供销合作社人。2015年,供销合作社开始深化综合改革,我所在的丰城市秀市镇供销合作社公开招聘主任。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我第一个报了名,并应聘成功。两年来,我带领基层社逐步走出了低谷,恢复了经营服务能力,获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在组织的关心下,2017年,我光荣地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

    基层社既是供销合作社的一个基层组织单位,也是直接面对农民的经营服务实体。基层社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尽快恢复功能,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每个基层社主任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想方设法  恢复基层社造血功能

    刚刚接手基层社时,一无资产、二无人员,我不等不靠,发动自己的关系与秀市镇部分商户联合开设了一批“供销字号”的农资、日用品经营网点,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放心的农资、日用消费品,逐渐恢复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力。接着,在市社的支持下,通过银行贷款筹集资金组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水稻种植户进行规模化、标准化水稻种植,并借助供销合作社特有的农资供应优势,最大限度节约成本。同时,积极与龙头企业对接,借企业之力,带动自身发展。在市社的指导下,由基层社牵头,联合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了秀市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形成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之势。在2016年,基层社就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实现经营收入786万元,实现利润48.8万元。

    找准方向  搭建基层社服务平台

    中发〔2015〕11号文件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从实际情况看,当地也存在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花钱种地成本高”的问题,农民对于土地托管服务有着实实在在的需要。因此,秀市镇供销合作社依托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实行系统化管理,实现土地连片适度规模经营。从2015年开始,积极推进大田作物的耕、种、管、收、烘、储、售等全程“托管”服务,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一体化的服务新模式。目前,基层社在秀市镇全托管土地面积达6100余亩,在附近4个乡镇半托管土地面积达1.8万亩。通过“基层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之路,在为农服务上擦亮了供销合作社的招牌。

    主动作为  拓展基层社销售渠道

    为解决农户用肥问题,基层社大胆创新,对全镇种粮农户采取“农资赊销”的方式,全面供应农资,待粮食收购时再进行抵扣。这样既缓解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的资金压力,又占领了农资市场。为解决农民“卖难”问题,供销合作社又主动与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的天润粮油集团对接。2016年,基层社与广东天润签署种植5000亩无公害绿色生态富硒大米的协议,打开了广东市场。同时,基层社还积极与中储粮公司合作,每年就地收购储粮1.5万吨,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民“卖粮难”的问题。此外,基层社还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供销合作社”的形式,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不忘初心  引领基层社扶贫助困

    在实现基层社实力不断壮大的同时,我知道,作为一名供销合作社人,自己富不是真的富,要带领周边老百姓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这既是我的初心,也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初心。

    在带领基层社开展为农服务中,我和我的团队特别关注农村贫困人员,以基层社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积极吸纳贫困户加入。一方面,通过合作社带动他们增收致富;另一方面,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力所能及的农业生产劳动获得报酬,从而逐步脱贫。截至目前,基层社已吸纳贫困户50户。其中,12户已顺利脱贫。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当听到习总书记讲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我感到格外兴奋。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如此重视,对我们农民如此关心,我觉得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有各级领导的帮助,我一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创新创业中激活基层社活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当好农民致富的“领头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