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8年1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浙农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路平
坚守为农初心 加快转型发展


浙农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路平

    浙农控股集团是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的控股企业,拥有员工6000余人。2017年,营业额近600亿元,进出口额7.2亿美元,汇总利润超10亿元,经营规模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第二位、浙江省商贸企业前十名。

    近年来,浙农集团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坚持为农服务导向,创新经营管理机制,努力打造浙江为农服务领域龙头企业。

    优化服务方式  巩固农资流通主渠道

    作为社有企业,集团坚持以为农服务为己任,主动强网络、调结构、优服务,有效发挥维护市场稳定、保障农业生产的主渠道作用。

    一是完善销售网络。积极实施“新网工程”建设项目,在省内建成20万平方米物流仓储设施、20家区域配送中心和2000余个经营网点,基本覆盖全省涉农乡镇,化肥、农药、农膜分别占全省市场的60%、30%和40%。在沪、苏、皖、赣等10余个省市设立区域公司,发展网点近2000个,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

    二是调整经营结构。按照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的要求,提升绿色农资经营比例,推广无人机作业模式,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高端复合肥、进口农药经营量在化肥、农药经营总量中的占比分别提高到25%和85%。

    三是优化营销方式。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服务需要,开展以农资直供为导向的营销创新。在杭州近郊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为2015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企业工作会议的观摩现场。在省内建设5000亩科技示范园和基地,开展新型农资产品推广实验示范,新型高端农资商品直供比例接近三分之一。

    四是加强服务配套。按照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的发展方向,组建技术顾问团、植保合作社、农资技术研究院,建成浙江省庄稼医院总院及20余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庄稼医院,累计解答农户咨询3万余人次。

    五是实施目标考核。2014年,集团开始对农资经营服务转型进行考核,对配送中心、庄稼医院、农技队伍等建设目标层层分解落实。今年起,又将下属企业参与“三位一体”农合联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纳入转型考核范围。

    延伸产业链条  拓展为农服务新领域

    围绕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需要,集团业务由农资流通加快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一是延伸农资经营产业链。自建6家复混肥、配方肥、农药、农膜生产企业,并购发展种苗企业,不断增强农资供应能力,年销售化肥400余万吨、农膜5万吨,农药销售额达10亿余元。

    二是布局农产品供应链。立足构建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网络,投资5亿元建成两家农产品批发市场,并组建了全省最大、年配送额达3亿元的农产品配送公司。配送公司一头连着基地农户,一头连着机关学校,日均服务消费者近百万人。投资建设农产品智能检测、中央厨房及炒菜机器人项目,为农产品配送业务把好了质量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另外,投资30亿元的“丽水山耕”小城农批综合体项目正在实施。

    三是拓展涉农金融服务链。围绕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需求,设立2家涉农小额贷款公司,与银行机构联合开发智慧农资金融平台,较好地解决了农户购买农资赊账问题。同时,发起设立了浙江省第一支农业主题私募投资基金,支持农村创业。

    四是投资农业科技孵化链。主动融入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投资7.5亿元在杭州建设包括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产业在内的科技创业园,打造涉农主题众创空间。此外,组建了农业创投公司,探索土壤修复、农田环保等业务。

    搞活管理机制  打造持续发展软实力

    一是打造员工创业体制。上世纪90年代末,浙农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行业率先改制,在保持省社占股51%的基础上,吸收在职员工入股,全面调动员工创业热情。目前,入股员工800余人,持股权益超20亿元。企业改制以来,供销合作社资产权益增长近20倍。

    二是形成科学决策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既确保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对社有企业的有效领导,又实现股东会、董事会等法定决策机构正常运转,还保障员工表达意愿的权利,杜绝了“一言堂”,避免了重大决策失误。

    三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将员工持有的部分股权明确为个人风险金,作为承担违规违纪责任的赔补来源。加强资金定额管理,严格控制集团内部互保规模,禁止对外担保。建立供应商和客户信用评级制度,引进财务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流实时监控。

    四是建立直接融资机制。年均取得150亿元的银行授信,获得大公国际同行业最高的AA评级,成为全国首家发行短融券、中期票据的省级农资企业,近5年累计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各类融资票据超过50亿元。目前,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在推进上市。

    五是完善联合合作机制。按照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的改革要求,与省内、省外供销合作社企业开展产权合作,建立行业内固定交流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联合合作步伐,整合各类涉农资源,全力以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