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山东省高密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邱介福
创新土地托管模式 打造为农服务体系


山东省高密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邱介福

    山东省高密市耕地面积130余万亩,是全国“产粮大县”。值得一提的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经是高密市供销合作社棉麻公司的职工。近年来,高密市供销合作社按照中发〔2015〕11号文件部署要求,强化为农服务前沿阵地的责任担当,坚持“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全力打造为农服务体系,已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开展“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生力军。

    创新土地托管模式  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2014年3月,汪洋副总理在视察山东汶上县为农服务中心时,对土地托管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我们说:“这项工作做得好了,供销合作社就是中国特色农村工作的一个主力军。”市社以此为动力,大力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

    一是创新全托管和半托管模式。全托管又称“保姆式”托管,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所有环节的服务;半托管又称“菜单式”托管,为农民提供耕、种、管、收等某些环节的服务。土地托管不触动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供销合作社只是农民的土地管家,保证了农民打工种地两不误、同增收,深受农民欢迎。目前,市社托管土地面积达43.6万亩。“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已成为亮丽品牌。

    二是促进农业增产节支提效。整合各种农业要素资源集中投放,同时把先进农业技术和设备广泛应用于土地托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帮助农民节支增收。通过规模化服务,增加有效种植面积5%—10%,粮食作物每亩增产10%左右,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15%—20%,为农民节支提效400元以上,经济作物可达800元;水肥一体化比传统施肥节水50%以上、节省肥料40%左右;烘干技术和设备应用不仅解决了粮食“晾晒难”的问题,还防止了粮食霉变。

    三是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为提升土地托管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农民参与、农民出资、农民受益”的原则,整合资源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并保证农民占大股。每个为农服务中心占地20亩左右,服务半径3公里,辐射面积3万—5万亩,形成“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主要开展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烘干贮藏或冷藏加工、庄稼医院、农民培训6项服务,同时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云平台,并与省级云平台互联互通,初步建立起专家联系到中心、中心服务到农户的工作机制。目前,已经建成为农服务中心29个,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建设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  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强化与农民的组织、利益、服务联结,壮大为农服务力量,推进经营服务上下贯通。

    一是强化组织联结。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和品牌优势,大力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依托基层社和县级社,自下而上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其中,镇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基层社“两社合一、融合发展”,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县级供销合作社“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实现组织体系的上下贯通。目前,已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94家,所有乡镇都注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二是强化利益联结。改变社有企业各自为战局面,依托农资、农产品等骨干企业组建县级农业服务公司,并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打造服务平台,统筹推进县域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利益共享。目前,以县级农业服务公司与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主体的经营服务体系已全面建立。

    三是强化服务联结。大力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组建县级电子商务公司和乡镇运营中心,发展农业流通企业6家、实体网点901个,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积极推进新型农民社员素质提升工程,整合系统内培训资源,每年培训职业农民5000余人次。

    构建“协同服务”机制   汇聚为农服务合力

    为农服务是篇大文章,必须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为此,市社从三个方面推进协同服务机制建设。

    一是“社农结合”。市委、市政府将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各镇街区、市直部门的综合考核,市财政设立的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供销合作社与农口部门的合作,协调推动农业、农机、水利、粮食等部门的服务事项进驻为农服务中心,实现了政策联动、服务共抓。

    二是“社社合作”。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抓手,与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广泛开展联合合作,大力推行基地共建、品牌共创。比如,市社通过与国内外大型粮食、饲料加工龙头企业合作,引导开展订单种植,现已带动当地发展小麦、玉米订单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并通过电商等新兴业态,实现农业“接二连三”。

    三是“社村共建”。深入实施“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创新工程,把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优势有机结合,与村“两委”共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项目、干部队伍,推动社村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如,市社依靠村“两委”组织农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行“保底+分红”利益分配机制、风险补偿机制和农业职业管理人制度,将集约化经营溢出5%—10%的土地归村集体所有,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市社社有企业惠德农产品公司与驻地的4个村共建食用菌产业园并成立联合党委,增强了村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目前,共建村达到436个,累计实施共建项目654个,带动村集体最高增收14万元、最低3万元。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福音,为供销合作社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干部,备感振奋。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特别是经过这几年的综合改革,增强了实力、积蓄了力量,必定能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作为。我们一定牢牢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全心全意服务农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