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方舟子事件”系列评论(一)】
打假能否撬动普洱茶的健康发展?

义芳君

    方舟子爆出普洱茶致癌论已经过了3个多月,期间引发各方讨论。其实,出现普洱茶含毒的传言不是一两次了,一件事情风波不断,说明它仍然有很多谜团未解决。为了还原真相、促进普洱茶行业健康发展,本报针对此事件特推出系列评论,帮助大家科学认识普洱茶。

    关于方舟子事件,我们既要站在科学的角度正确认识普洱茶的食品安全,又要从普洱茶自身工艺特色及加工储藏的角度,甚至是普洱茶产业发展的历史角度,充分认识普洱茶产业的“变”与“不变”。

    科学证明,普洱茶≠致癌物

    喝普洱茶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说法早已被专家们论证过无数次。至于人们担心的方舟子是不是流氓式打假,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方舟子的爆料是否科学,我们应当通过方舟子的“打假”,更加关注普洱茶的日常食品安全:普洱茶中是否真的含有黄曲霉素?假如有,那么含量多少才是安全的?国家标准规定的限标是多少?……诸如此类问题,越透明、越公开,越是对公众负责,普洱茶也才能真正为自己正名,让普洱茶的粉丝们真正喝得放心。

    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食品黄曲霉毒素最高允许浓度为15ug/kg,而我国执行的标准比世卫组织的标准还高5微克。

    那么在普洱茶加工制作、后期储运过程中是否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呢?普洱茶属于全发酵茶类,加工制作过程中,尤其是熟普洱的渥堆环节,微生物的参与十分重要。一般情况下,熟普洱茶的发酵温度在40℃-65℃,并主要靠酵母菌等有益菌起作用,最终达到充分发酵的目的。一般来说,温度30℃、相对湿度80%、谷物水分在14%以上最适合黄曲霉繁殖和生长。在24℃-34℃之间,黄曲霉菌产生的毒量最高。整个过程中,如果普洱茶生产环境整洁卫生,没有受外来污染物的污染,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黄曲霉菌含量超标的问题。相反,那些品质低劣、储存环境恶劣的普洱茶,黄曲霉毒素含量则可能远超安全值。

    因此,大家为了自身身体健康,还是应当尽量喝大厂出产、保存规范、品质有保证的普洱茶。此外,也可以尝试喝不同种类茶,丰富自己的口感,增加对国茶的认知,化解可能存在的致病风险。

    边销茶的逆袭,革面还需“洗心”

    历史上,属于大叶种的普洱茶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作为低廉的茶而存在,工艺、原料均不是十分讲究,茶叶风格粗犷,还需要经受长时间“风餐露宿”的长途运输,但这并不妨碍普洱茶成为当时边民们最喜爱的杯中之物。

    如今,随着普洱茶工艺的革新发展,从生普洱的“蒸而成团”到“压制成砖”;再到熟普洱的增湿渥堆,不仅普洱茶的药用价值被发现,而且金融属性也被充分挖掘和利用,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投资品,普洱茶俨然成为一个产值高达上百亿的产业。

    当下,这艘产业“巨舰”在新时代里扬帆起航,普洱茶早已脱离地区属性,在血性资本灵敏嗅觉的推波助澜下,一路水涨船高,让许多人“几多欢喜几多愁”。正因为如此,在当下的时代环境下,普洱茶的产业价值远远超过了普洱茶的品饮属性,或者说,普洱茶背后的GDP远比普洱茶致癌本身更能引起某些人、某些地区的关注。因此,当普洱茶遭遇方舟子式打假时,我们不必过于纠结的同时,也希望这可以成为普洱茶实现自我革新的一个新起点。

    再者,普洱茶与其他茶类一样,事实上是一个“非标”产业,如何运用现代工业的标准化、规模化运营模式来重构这个传承了千百年的民生产业,让其更加健康科学,是一件挑战巨大、前无古人的大事。

    在这里,我们与其探讨方舟子式的打假是否科学理性,倒不如说他的关注为社会大众打开了一个固有认识的缺口,让人们重新以科学化、产业化的视角来关注普洱茶乃至中国茶叶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或许是一件好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