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10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健康养生推动——
岩茶市场持续火爆

本报记者 陈 浩

    近来,水仙市场火热,许多消费者跟风去茶叶市场购买或去茶馆体验。那么,水仙为什么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呢?为此,茶周刊记者向茶农及茶叶经销商了解了相关情况。

    水仙,是武夷岩茶的重要品种之一。其中,武夷水仙属闽北乌龙,历史悠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水仙茶的品种按产地可以分为闽北水仙和闽南水仙,闽北有武夷水仙和建瓯水仙,闽南有漳平水仙和永春水仙。

    武夷岩茶素有“香不过肉桂,醇不过水仙”的说法,水仙最大的特点就是滋味醇厚,香气悠长。成品干茶有一股幽柔的兰花香,有的则带乳香和水仙花香,香气丰富,滋味醇厚,性价比高。据武夷山茶农介绍:自2000年起,水仙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销售量呈逐年递增态势。与武夷水仙齐名的武夷肉桂则以香气霸道闻名,知名度高,慕名购买的消费者多,但其价格远超出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因此,相比肉桂,水仙在大众消费市场占比较高。

    与水仙相比,肉桂有浓厚的桂皮香,所以在习惯上称“肉桂”。肉桂汤色橙黄透亮,叶底绿叶红镶边,香气锐而浓烈,还带有辛烈味,与水仙的清爽醇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人形象地将肉桂与水仙比作“霸王别姬”。

    据了解,来自相同名优产区的肉桂与水仙,肉桂价格比水仙价格高出3—5倍。在市场上想买到名优产区的肉桂,价格要2000元1斤起,好一些的要万元以上。水仙价格则亲民许多,普通的每斤价格在200元左右,好一些的上千元。

    一位武夷山的茶叶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武夷岩茶的市场主要集中在福建本地及南方地区,但京津地区、东三省、江浙一带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2009年前后,岩茶“山场论”兴起,岩茶价格8年时间翻了5倍多, 2017年岩茶市场价格比2016年增长30%—50%。继肉桂之后,水仙市场价格也持续上涨,达到了茶农想都不敢想的高位。据观察,未来几年价格仍将持续上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茶的养生功效愈发被消费者所重视,成为茶叶市场热销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市场火热、价格走高的背后,经销商和消费者要回归理性,让市场走得更长远。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