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理想信念高于天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福建省尤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余道业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一部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这本书语言平实无华,真实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七年插队的艰难生活和成长经历。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所感动:48年前,一个刚满15岁的小伙子,在没有任何人动员的情况下,意志坚决、毫不犹豫地离开了繁华的都市,只身前往偏僻、艰苦、落后的陕西梁家河插队,而且一干就是七年,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一身土,夜间栖窑洞,艰难度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成为“黄土地的儿子”,百姓口中的“好后生”。

    我认为,我们农信人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首要和根本的是要学习总书记的“五种精神”:

    为民情怀。 《岁月》一书中提到习总书记在插队时,带领当地群众办沼气池、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磨坊等,每一件事都是从群众实际出发。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本质就是他不忘初心、心系百姓,真心实意为民谋利益的体现。农信社要矢志不渝地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不忘初心、扎根“三农”、服务群众,落到业务发展的实处就是要提倡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优质客户受理门槛,优化服务渠道,创新信贷品种,把普惠金融送到千家万户。

    勤学品质。习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插队时,虽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他始终不忘学习,“炕头都是书”。农信社要发展好,前提就是重视全员学习,学得好才能做得好。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身先士卒,自觉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以立德,学以修身,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勤学修身增长才干。

    吃苦精神。习总书记插队期间,是 “年纪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但他耐住了寂寞,吃尽了苦头,养成了不急不躁、不慌不忙、吃苦耐劳的精神。

    农信社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能在现场不在会场”,扑下身子沉下心,主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广大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全力以赴地开展普惠金融“进五区”行动,切实有效地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担当意识。七年的知青插队生涯,让习总书记系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尤其是在梁家河担任党支部书记时期,敢想、敢做、敢担,勇挑重担,带领当地老百姓实事求是、发展生产,给梁家河带来巨大的变化。

    作为县级联社的党委书记,我们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认真落实“一准则一条例”,管好自己,带好队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作用。

    实干精神。实干出成效。书中提到,“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近平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农信社是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宗旨和方向,弘扬和传承“背包银行”精神,“四下基层”见行动,“马上就办”抓落实,扎实推进精准建档、增户扩面和“阳光信贷”工作。积极发展绿色信贷,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自助机具投入,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农村地区百姓享受到“不出村、无风险、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服务。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真心实意地帮助弱势群体,以实际行动做百姓的好银行。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把好政治航向,勇于责任担当,做到任何时候都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增强大局意识,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中央向齐,向习总书记看齐,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为发展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打造“四好银行”、建设升级版福建农信贡献力量,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