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季花事

吉林靖宇农商银行 刘 娜

    县城的南面有座小山,沿着山势修了一条盘山公路。夏日里,路的两边丛林掩映,草木葱茏,山风送爽,仿佛另外一个世界。

    顺着山路走到山顶,是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我却需要走3个多小时,因为随便一处景色、一朵野花、一只昆虫都能成为继续前行的“牵绊”,不得不停下脚步认真欣赏、琢磨,不经意的,就消磨了整个夏天。

    再次前来,已是立秋过后,早晚的凉意预示着夏天已然逝去。沿着盘山公路向上几里,渐渐没了人烟,路弯弯转转穿行在葱翠明暗的山林里,幽深的绵延远去,不知最终通往了何处。路两边生长了茂盛的林木,粗粗细细、鳞次栉比地排列着,阳光透过层层密密的树梢照进林间,形成了或深或浅不同的颜色,使那大片大片的绿有了斑驳的层次,也越发显得密林的幽深,仿佛有着什么神秘的故事正在密林中上演。露水凝在草尖上、花瓣上,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晶,在阳光的映衬下闪着光亮,花儿愈发娇艳欲滴,叶子更加翠绿如洗,营造出了一方最纯净的世界。

    最美的是铺陈在路两边的各色不知名野花,入夏以来,一茬接着一茬,一片连着一片,一种花开尽又有另一种花开始盛放。野花的美在于她的天然去雕饰,在风、雨、光、土壤的滋润下,随性地长成各种肆意的模样。你会感慨大自然精妙的手笔,同样的一种花,深紫、浅紫、幽兰,粉红、桃红、深蓝……渐次地过渡着,一层层地晕染着,每一处都透着不同,每一朵都藏着玄妙。它们就这样娇俏地舞蹈着、生长着、吵闹着、欢呼着竞相盛放,粉红、金黄、浅紫……探出草丛跳跃着,璀璨得像碧绿天空中的一枚枚星子。

    花间偶尔会看见不知名的果子,果子并不稀罕,但是当你眼看着这野果挂在枝头上,圆滚滚的,娇憨地躲在叶子背后探头探脑,不觉得就多了一份欣喜。路边也会有调皮的山葡萄藤将枝蔓探出茂密的树丛,伸展到公路上来,惹得人顺着枝蔓寻着它的果实,却因为叶子太过繁茂,怎么也找不到。

    偶尔会有各色蝴蝶闯进视野,嫩黄的、洁白的、拖着斑斓凤尾的、披着性感豹纹的……它们飞舞着,误入我的四方天地里尚不自知。我兴奋地追逐着它们,想用镜头捕捉到那些美丽的生命,然而,它们却总在这时候无情地将我撇下,飘飘然飞走了。

    在这片远离尘世的天地里,这些生灵兀自生长着,开花、结果、枯萎,破茧、飞舞、逝去,演绎着自然的一切想象力。这一切那么美,让人不想因为一时的贪念而破坏一个生命的美好。而四季有时,生命短暂,那开始衰败的草木却让人想到这夏日的逝去,不觉生出“开到荼蘼花事了”的愁思。好在,夏季过后是五色斑斓的金秋,好在每个季节都有他独特的美,好在,你最喜欢的那个季节,日月轮转,终会会再次来到你面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