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10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秋 思

山西灵石农商银行 王春燕

    立秋一过,晨起忽然感觉微凉,午间闷热的暑气也挣扎不了个把小时,傍晚更得添件儿衣裳,再来几场小雨的冲洗,秋季就润物无声地登场了。

    相比于夏季的热烈高调,人们似乎更倾心于秋天的浓郁厚重。秋景秋韵、秋情秋思……一个秋,包含了无数的清秋况味。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草木经过了初春的翠绿鲜嫩、盛夏的浓郁蓬勃,积成了秋天的丰厚磅礴,他们选择在陨落前将最美的姿态定格在这一季,将最绚烂的色彩泼染在秋天这块画布上。在秋的浸润下,蓝天渐渐明净,草坡开始泛黄,硕果渐渐醉人……美好的景象总是涌动着无限诗情,于是古诗里的秋流淌着色彩,闪耀着光芒。

    秋天成了一个诗意连绵的代名词。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秋天到了,秋风起了,金色的落叶纷纷飘坠,为秋日渲染了斑斓的背景。大雁苍鸣,缓缓掠过樯桅,结队朝着家的方向南归。在秋风的催生下,再下一场秋雨,夜空的月色变得分外舒朗,石间的清泉在秋雨的几番拨弄下竟也别有一番景致。于是,便有了“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灵动活泼。

    当然,除却这些清丽的秋色,还有很多沉暮的秋色。“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秋意渐浓,盛景衰败,万物凋零,一切都将“尘归尘,土归土”,然后坠入漫漫无边的冬季,而人的心事也将随滔滔江水流去。掩藏吧,不必再说什么了。“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红红的枫叶将相思之情和盘托出,离人远隔千山万水,何时才能相见。期盼、哀伤相互交缠,好让人心伤。“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当初听秋雨,想到的都是江阔云低,伤心往事,如今再听雨,听出的却是一种潇洒豁达,从容自若。

    秋雨似乎见证了人的成长,见证了人的彻悟。

    一个秋,既让人感知悲喜,也让人明白得失,诗人借着秋将内心的欢喜忧伤、重重心事缓缓道出,而我们在品读中也如同与自己的心思撞个满怀。四季更迭是循环往复的自然规律,而生活中的悲喜得失自是不可避免,与其慨叹沉湎,不如坦然接受,让那些好的坏的都如同落叶般沉落泥土,用一次彻底的陨落将自我腾空,为生命留出足够的空白来迎接下一轮的春风滋养。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