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9月2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苏州茉莉花茶将再现市场

□ 本报记者 安明霞

    9月19日,江苏省苏州市色意文化传播公司召开研讨会,邀请著名茶专家于观亭,原苏州茶厂厂长朱娟、高级工程师谢燮清、原苏州茶厂技术员、苏州虎丘牌茉莉花茶传承人胡志斌、原苏州茶厂销售员朱荷芬等专家和苏州市民代表共同研讨苏州茉莉花茶技艺传承和市场发展,并表示苏州茉莉花茶将重现市场。

    作为中国十大名茶的苏州碧螺春,可谓家喻户晓。同为苏州的另一大名茶,在计划经济时期曾红遍北方的茉莉花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则基本消失。作为计划经济时期全国茉莉花茶最大的加工企业苏州茶厂,受茉莉花栽培减少的影响和茶厂改制,停止了茉莉花茶的加工。

    国家一级评茶师、苏州茶厂原高级工程师谢燮清介绍说:苏州的茉莉花与福州不同,是盆栽,香气高。苏州制茶师傅根据苏州茉莉花特殊的花香特点,选用江苏、安徽、浙江三省的茶坯进行综合拼配,并充分发挥拼配后茶坯吸香能力强的特点优势,采制下午的茉莉花,窨制过程中要求花的开放力保证百朵花里有八九十朵开放,花的开放度到虎爪形,这样才能保证花在自然常态下吸香透香,窨出的花才能鲜灵度好。此外,苏州茉莉花在窨制过程中还讲究白兰花打底,这样窨出来的茶香气充足,花的渗透性好。这样的精工细作,造就了苏州茉莉花茶在1979年全国花茶评比中荣获了四个第一,1982年在全国茶叶评比中荣获“中国名茶”。

    苏州花茶这种独特的选坯窨花技艺称为“徽坯苏窨”,当时负责全国茶叶调配工作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茶叶加工处处长于观亭,对苏州茶厂的花茶技艺赞不绝口,他说,当年国家在全国建立花茶加工厂时,技术人才都要从苏州茶厂选调,也为其他茶厂培养了不少人才。

    今年以来,致力于挖掘苏州传统文化的苏州色意文化传播公司了解到苏州茉莉花茶的情况,通过多方打探,找到原苏州茶厂技术员、苏州虎丘牌茉莉花茶传承人胡志斌和苏州茶厂原销售员朱荷芬,希望一起恢复苏州茉莉花茶的生产、加工,重新找回当年的花茶味道。

    幸运的是,胡志斌和朱荷芬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徽坯苏窨”的技艺,尽管茶厂改制,苏州也不再种植茉莉花,但出于对茉莉花茶的情怀,他们始终还在坚持用“徽坯苏窨”的技艺做花茶,唯一可惜的是苏州茉莉花换成了广西横县茉莉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