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9月2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王老吉更换新包装
寻求“转型”之路

□ 本报实习记者 梁 妍

王老吉新老包装对比。

    今年7月,王老吉在广州开设了第一家实体凉茶铺子,引起了茶饮界的轰动。最近,王老吉又更换了新包装——“黑凉茶”,可谓是“华丽的转身”。

    王老吉换上“黑色时装”

    凉茶界的“百岁老人”最近更换了“新衣”,脱掉了经典的“大红外套”,披上了一身“黑色的时装”。王老吉最新推出的“黑凉茶”依然是由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等中草药制作而成,但在配方中添加了黑糖糖浆改善口感。

    不过,最吸引消费者的还是王老吉“潮味十足”的新包装。王老吉与设计师潘虎合作,设计出的“黑凉茶”包装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黑凉茶”的包装采用黑色作为主色调,再用粉红、粉蓝、粉绿三种颜色绘制出各种图案元素。“黑凉茶”新包装上一共有88 种图案元素,这些图案包括爱心、游戏手柄、猫咪等。从这些元素中,我们不难发现王老吉也有一颗“年轻的心”。王老吉在设计这些图案时,加入了一些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元素,例如“宅”、“辣”等等。“黑凉茶”的包装设计将“电子风”和“嘻哈风”融合在一起,很像夜晚亮起的霓虹灯。

    文案新颖,贴合年轻人生活

    “黑凉茶”的宣传文案也十分符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例如:“只要赢一把,我就睡”“‘微辣’也配叫辣?”“专治 BUG 就是我们风格”。这三个文案很生动地体现了年轻人的生活情境:熬夜打游戏、无辣不欢、熬夜加班。“黑凉茶”用这种宣传方式吸引年轻消费者,提醒他们在加班、打游戏的时候也要喝瓶凉茶降降火。

    赞助热门综艺,霸占荧屏

    为了紧跟年轻人的步伐,王老吉先后赞助了《中国冠军范》《挑战者联盟》《我们十七岁》等综艺节目。王老吉还赞助了热播综艺节目《明日之子》,并为其定制了特制包装:将小程序二维码印在瓶盖上,观众可以通过扫一扫的方式为喜爱的选手投票。

    转型初见成效,成功与否有待观察

    王老吉和加多宝的“红罐之争”旷日持久,也终于在8月16日尘埃落定。在“老对手”加多宝推出新包装“金罐”之后,王老吉的传统红罐也显得有些陈旧老气。目前,天马行空、追求新鲜感的90后已经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因此,市场的倒逼使王老吉不得不走上转型的路线。用酷炫的包装,贴合年轻人生活的宣传文案吸引流量,从而博得年轻人的眼球。

    8月底,广药白云山发布上半年财报,集团上半年整体收入达520亿元,其中王老吉净利润增长了17.6%。这与王老吉频繁赞助各大热门综艺节目,对品牌进行个性化转型有着密切联系。

    王老吉正处于“转型”阶段,它尝试改变年轻人对凉茶的刻板印象:凉茶不是属于老年人的饮料,它也可以很时尚,很抢眼。喝凉茶一点儿都不“老土”,相反,你可能已经走到了时尚的前沿。

    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如此大规模的转型势必会在短期内获得消费者的关注,但当热度结束之后,酷炫包装中的传统凉茶能否挽留住年轻人的心?对此,记者的建议是:在更新酷炫包装的同时,也要改良凉茶的口感。“由内而外”地迎合年轻人的口味。这样才能抓住消费者的心。

    记者希望看到王老吉真正“进行完美蜕变,实现华丽转身”,成为老字号茶饮企业年轻化的代表品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