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打造独具特色的农信社品牌文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郭新芸

    作为服务农村地区的重要金融力量,农村信用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品牌文化建设。对于农信社来说,品牌文化建设关系到自身的制度和文化内涵是否合格。因此,农信社要注重对品牌文化的研究分析,通过切实有效的途径,不断提升其品牌文化的影响力。

    现状

    在我国,农信社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基本上形成了根植农村、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文化内涵,但在品牌建设方面还没有足够重视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农信社品牌文化建设的理念不够科学,在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过于看重短期经济利益,对长远品牌文化建设没有形成清晰明确的理念;第二,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存在一定的混淆误区,容易将信用社的品牌文化建设与企业形象、企业文化建设混淆,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文化建设指导思想。

    制约因素

    缺乏足够重视,资源投入不足。某些农信社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缺乏足够重视,主要是指管理层的不重视。由于信用社主要业务在农村地区,相对于别的金融机构,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相对不够激烈,这就导致其缺乏大力建设品牌文化、实施品牌策略的动力。

    对品牌文化的价值作用挖掘不够充分。某些农信社认为,建设品牌文化属于非正式的活动,不能直接为信用社创造经济效益。这种认知偏差导致对品牌文化建设的价值和作用认识不清,不利于形成农信社的核心文化内涵。

    品牌文化建设没有形成明显特色,与自身定位不符。不少地方的农信社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盲目的推动企业文化软实力提升,与自身的特色属性结合不够密切,导致品牌文化建设的内容同质性严重,没有形成特色品牌。不能真正体现品牌文化的社会影响作用。

    思路措施

    认清品牌文化的真谛,梳理建设农信社品牌文化的思路。一要搞清企业形象建设和品牌文化建设的不同,二要搞清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的区别,三要明确建设品牌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方略。品牌文化的塑造就像是恋爱,而企业文化的塑造像是婚姻。企业文化与品牌文化的塑造,其根源都在于对文化的理解,对文化理解得越深,越透彻,那么越容易把握其中的真谛和关键。

    认清品牌文化的功能,提高建设农信社品牌文化的迫切性。优秀的品牌文化可以赋予品牌强大的生命力和非凡的扩张力,充分利用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进行品牌延伸,进一步提高品牌的号召力和竞争力,使客户对其服务和产品成为一种文化的自觉,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品牌文化一旦形成,就会对品牌的经营管理产生巨大影响和能动作用,有利于各种资源要素的优化组合,提高品牌的管理效能,增强品牌的竞争力,使品牌充满生机与活力。具体地讲,品牌文化有以下七大功能: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辐射功能、推动功能、协调功能。

    加强规划、循序渐进,着力铸造农信社的品牌文化。为了做好品牌建设,要建立起具有权威性的建设与管理平台,从品牌文化管理的战略层面和品牌文化建设的战术层面全面实施。一要制定实施规划。根据品牌文化的内涵,从农信社的实际出发,围绕农信社“立足县域、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二要加强宣传和动员。要积极引导全体员工增强品牌文化建设意识,夯实基础工作。三要统筹兼顾促品牌发展。农信社的品牌文化建设要以发展为需要、以发展为中心开展工作,要根据其社会性、功能性、服务性、美观性等为前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促进品牌文化发展的各项机制。

    通过丰富的文化生活活动,不断渗透品牌文化。品牌文化的渗透,往往体现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农信社面向广大的农村地区,品牌文化建设一定不能脱离群众。因此,要在农村居民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宣传渗透信用社的品牌文化,并通过长久坚持,形成社会公众的一种认知。

    结束语

    品牌文化是农信社的一项重要资产,对于提升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都具有重要作用。在当前农信社各项业务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品牌文化的建设也不容忽视。因此,农信社要加大重视力度,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的优秀品牌文化,并持续发挥其影响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