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农商银行市场拓展应以客户培育为重点

吉林九台农商银行 刘 华

    当前,各家银行已经意识到市场拓展对于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性,纷纷出台各项营销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市场拓展既要比“爆发力”,更要比“耐力”,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牢固的客户基础做保证。

    定位要准确。农商银行的主要市场在县域、城镇和村社,主要客户是城乡居民和中小微企业,应该坚持这一定位,不能急功近利、贪大求洋,同时还要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和区域实际,扎根社区村镇,融入当地的文化、环境、社会和人脉,沉下心开拓市场,按照“区域、行业、客户、产品”等维度,制定清晰的营销规划。

    基础要夯实。进一步健全信息收集及反馈渠道,不断深化对区域市场的认知和把握,深化对客户各类信息和金融需求的了解。比如,个人客户的兴趣爱好、人脉圈子、人品性格、资金状况、消费习惯、使用金融产品、现有及潜在的金融需求;企业客户所属行业、所在园区、开户行、结算、融资、担保等,把市场及客户的数据真正做实、做细、做深、做透。

    措施要明确。运用客户数据采集结果,筛选优质客户,明确战略客户、目标客户和潜在客户,把握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拟定营销策略,持续开展重点攻关,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例如,对产业集群客户,可从产业链入手,设计存款、融资、担保、结算等服务套餐,将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联系起来,形成稳固的客户群体;对源头性客户,可结合产业调整和重点项目落地的新态势,抓好资本金、保证金、结算账户及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营销,从源头上拢住对公客户资金。

    服务要强化。对潜在客户,应通过加强信息联络、顺道拜访等方式去接近客户,寻找共同话题,了解客户需求,帮助解决问题,并时刻保持对信息的敏感性,对所获得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对售后服务,应定期维护沟通,加强对产品销售后的提醒和维护,疑难解答、需求反馈等服务,为其他业务开展奠定基础。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农商银行经营机制活、决策链条短的优势,对客户的需求,在合规前提下,能定则定、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真正做到“以快制胜”,甚至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中来,从而摸清客户的真实需求,让客户得到更加满意的产品,独享与众不同的客户体验。

    机制要完善。在营销过程中,要重视和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分配的“指挥棒”作用;要合理设定绩效考核中的财务维度、客户维度、学习发展维度、风险维度等指标占比,促使全体员工都能够积极营销;要加强对信息收集机制的建设和考核,对反馈信息和协助营销的个人,按营销成果和贡献度给予相应的计价奖励。此外,还要探索建立科学的履职评价机制,逐步建立以员工“业绩、工作量、贡献度”为重点,综合考虑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的综合评价体系,使各岗位员工都能得到公正合理的评价,达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效果。

    队伍要壮大。通过各种措施,培养、选拔和锻造一批具有专业营销素质的客户经理队伍。作为整体,要通过团队的配合协作,高效率地完成营销目标;作为个体,要具备优良个体作战能力,以敬业的精神和优质的服务,创造个人业绩。一方面,要增数量,通过推荐和公开竞岗的方式,把具有良好业务素质、较强营销意识、丰富人脉资源、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员工充实到客户经理岗位;另一方面,要提素质,引导客户经理成为“营销专家、产品专家、风险管理专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