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5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省联社如何参与政府大数据建设

河南中原三农金融研究院 何振立 李致远

    核心提示:大数据是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产业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云计算到大数据,信息技术正在从产业基础走向产业核心。各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大数据建设,应该包含投身本省政府大数据项目建设与农信系统自身大数据项目建设两部分。

     三种模式

    在省级银行层面:一是贵州模式。贵州银行通过与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及贵州农金网合作创新“农村电商+农村金融服务站”的联合运营模式,提出将农村电商、农村金融服务站结合起来。在网点建设方面,将供销合作社闲置的资产转建为银行网点;在贷款发放方面,利用供销社及贵州农金网多年沉淀数据和每年400~500亿元的农资交易数据,建立了农村金融信用平台发放贷款;在精准扶贫方面,使用了扶贫办建档立卡数据和财政厅资金拨付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的运用,特别是与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贵州农金网的深度合作,该行解决了影响企业发展的网点和渠道问题,同时,利用贵州省扶贫办、贵州省财政厅的数据资源,解决了精准扶贫、客户精准营销问题,基本上实现了贵州全省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并在一定程度上挑战了贵州农信社“三农”主力军地位。中原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采用了此类模式。

    二是江苏模式。江苏银行通过开放共享大数据方式,建设了“融创智库”大数据工作站,整合了金融、政府、互联网等各种数据;采用“O2O模式”将江苏农信联社、人行、银监、工商、税务、法院、环保、海关等20余家单位纳入平台,收集多达几千项外部数据字段,并运用网络爬虫技术和命名实体识别技术,抓取公共网络媒体舆情信息,形成海量外部数据集市;通过大数据项目建设,该行做好了系统风险的控制,实现了对客户的精准服务,建成并良好运行了基本覆盖各行业的的失信查询系统;构建“渠道获客”“决策审批” “营运支持” “风控预警”四大核心模块,与中国电子金融认证中心(CFCA)合作实现客户电子签章以及电子档案管理,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和风险防控水平;基于自身大数据平台进行直销银行、税“e”贷、人工智能客户、人脸识别服务等产品和业务创新,并且利用其数据资源优势与顺丰等行业领导者企业进行合作。近几年来,该行还通过打造共享大数据平台,吸纳各行业、部门的数据资源,通过对其充分的挖掘及应用,实现了自身的飞速发展。

    在县级法人层面:药都模式。安徽亳州药都农商银行的大数据平台是目前国内县级法人中最为突出的。该行在亳州市委、市政府和安徽省联社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大数据系统,除了整合省联社相关数据、自积累数据及相关外围数据外,还整合了亳州市50多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并且做到了实时更新;该行以大数据打造了“快银行”项目和普惠式智能化移动信贷服务项目;该行基于政府大数据应用的产品“金农易贷”从发布至今,做到了“政治路线正确+技术路线正确+上下都满意”,在同行业内受到高度关注。比如,河南省农信社系统的辉县农商银行就计划借鉴该行模式进行大数据项目建设。

    可行性分析

    国家对大数据的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多个文件谋划大数据发展。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以国发〔2015〕50 号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16年3月1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年1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多个文件全面部署“十三五”时期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并且明确提出要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建设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2016年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6-2018年)》《促进大数据发展2016年工作要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以及2016年12月15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文件,明确要求各政府部门加强数据资源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社会数据资源、互联网数据资源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应用,稳步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优先开放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商业增值潜力大的数据集。农信社是支农主力军,是“三农”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自身的大数据平台为依托,积极参与省政府大数据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政策,且农信社网点覆盖城乡,拥有大量的“三农”基础数据,可以有力支持全省大数据项目的建设。

    各省省委、省政府对本省的大数据建设都非常重视,纷纷在“十三五”规划纲中明确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比如,2017年1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南省“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集约建设,开放共享;2017年2月17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引导目录(2017年本试行)》(以下简称《引导目录》)豫发改高技〔2017〕169号,旨在推进全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导社会资源投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

    具体建议

    各省农信社应该积极进行自身大数据平台建设,整合全省农信社系统内丰富的数据资源。同时,各省省联社可以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农信社自身的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期望省政府将农信社自身大数据项目列入全省大数据项目建设库并作为省级大数据建设的重点落地项目对待,给予政策、技术支持。

    省联社应该牵头全省农信系统进行大数据项目建设对接。各地市办(市级农商银行)、县级行社,可以对接逐级的政府部门,落地 “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各级农信社可以积极申请参加本级的大数据建设项目,如参加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参加智慧交通云平台建设、参加城市一卡通建设与应用;参加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工程建设,加入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应用体系的建设,参加省政府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加入财政经济大数据共建共享平台的建设,推动以上各平台与农信社大数据平台数据共享。农信社通过逐级对接加快全省大数据资源整合,将全省各级行政机构的政府项目数据共享到农信社系统大数据平台。

    省联社应组织科技人员到先进的试点机构、银行等进行学习。在农信社大数据平台中增加外部数据整合功能,为共享政府部门等的外部数据做好准备。同时各市办、农商银行应及时与当地政府对接,做好各地大数据项目的金融支持、服务及后期数据共享的沟通。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