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毕业季,想起了我的小茶园

□ 梁 妍

    我是安徽农业大学茶文化与贸易专业一名大四的学生。今年六月,我就要以一名毕业生的身份,正式投入到茶叶相关的工作中。对于“毕业”这个字眼,我既期待,又感到迷惘。期待的是,我终于可以把四年所学运用到工作中了,数不胜数的机遇在等待着我;迷惘的是,毕业后社会与学校之间的生活落差,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接踵而至。

    怀揣着这样复杂的心情,我忽然想再看看那片默默陪伴我四年的小茶园——农翠园。记得第一次见到它,只有一个印象,那就是——小。它小到什么程度呢?从进门到茶园的边界不到一百步的距离。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你别看它面积不大,里面种植的茶树品种可并不少,黄金芽、乌牛早、农抗早、安吉白茶、龙井43等等,可谓是应有尽有。真的很难想象一个被果园、菜园和鱼塘包围的小茶园,竟然能有这么多种茶树。

    记得上茶树栽培课时,老师让我们一人“认领”一株茶树,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并进行记录。于是,我“拥有”了第一株挂有我名牌的茶树,我清楚地记得,它的名字叫“舒茶早”。这是一种来自安徽舒城县的茶树品种,在众多安徽著名茶树品种中,它真的很常见。看到它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在众多优秀的同学中,我不是最出色的,平平淡淡地生活在“芸芸众生”之中,过着平凡的日子。

    自此以后,我几乎每周都要去看看舒茶早,给它松土、施肥、浇水,日日期盼着它快快长出茶芽,让我亲手将它制成茶叶。终于,它在三月底,长出了一芽一叶初展的小芽头,嫩绿嫩绿,细细的白毫披在娇嫩的茶芽上,散发出新鲜茶叶特有的清香。当老师同意对它进行采摘时,我十分激动,这期盼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了。我轻轻地将它的茶芽从茶树上采下,小心翼翼地放进布袋中,生怕茶芽氧化,出现红梗的现象。虽然一棵茶树上,茶芽的产量并不多,但是这并不能抑制住我内心油然而生的成就感。

    我迫不及待地将茶芽送到加工车间去,想要亲手将它制成美丽的茶叶。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对新鲜的茶芽依次进行了杀青、理条、揉捻做形,做后用竹篾烘篮进行烘干。用一芽一叶的舒茶早制出的茶叶有个好听的名字——舒城小兰花。我亲手将它从新鲜的茶芽“变成”了条索紧细弯曲,色泽翠绿的茶叶。此时的它仿佛不只是简单的茶叶,而是经历过重重磨难后,展现在世人面前的艺术品。

    舒城小兰花冲泡后,上下翻飞,最终直立在杯中,如同一朵朵盛开的兰花,缓缓绽放。清新淡雅的兰花香气沁人心脾,茶汤滋味鲜爽甘醇,让人欲罢不能。

    正是因为与舒茶早的邂逅,我才意识到,无论多么平凡的茶叶品种,也可以制作成独一无二的好茶,散发出悠远的茶香;正如身处在毕业季的我,虽然平凡普通,但是也在为散发出属于自己的茶香而努力。

    毕业季,我对自己有了新的展望: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不平凡的自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