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清明到了,好茶还会远吗?

□ 林 华

    我叫林华,是武夷山响岩茶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制茶师。因为工作需要,每到惊蛰,清明前后,我都要去武夷山御茶园的“喊山台”进行喊山。说到这喊山的传统还要从元朝说起。

    元代,武夷山设有御茶园,园子里有通仙井,井畔建有一高台——喊山台。每年的惊蛰日,县太爷备好牲醴到喊山台致祭。祭文曰:

    “惟神!

    默运化机,地钟和气,物产灵芽,先春特异。

    石乳留香,龙团佳味;贡于天子,万年无替!

    资尔神功,用伸当祭。”

    祭毕,隶卒鸣金击鼓,同声喊曰:“茶发芽!”

    此次进山,意在喊山的同时,顺便查看一下山里草木、茶园长势。有些花花草草生机勃发,大部分茶树还“睡着”,一些早生种茶树芽头开始展露,嫩嫩的、俏生生的,一副腼腆害羞的少年模样。

    阳气生发,登高望远,养眼舒肝。

    《岁时百问》讲:“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曰清明。” 山中此时正是:萬物生長,清洁明净。花花草草,应此理,皆“欣欣物自私”状,赏心悦目。

    山居的福利之一,就是这个时节可以时时跟随着武夷岩茶界的专家、前辈们进山,看茶。长辈们更是言传身教,大家风范。   一路随行,沐春风。身体,心灵的庙宇。春季能量生发时节,踩着节气的步调,山里走起来,恰也是身体清洁的好时机。内外兼修,清洁明净。

    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

    可见古人,清明有两个主题:上半场,慎终追远;下半场,欢乐赏春。

    回头看看,满山的茶树“走过了”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和着自然的节奏,不紧不慢。记得看过一段占星的话:简单地坚持,简单地期待,其实是获得“最大化”的捷径——因为,你避开了不必要的幻想、折腾、迂回、朝令夕改、黄粱一梦。

    清明过后,来日方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