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金融+电商 打造扶贫新模式
炎陵农商银行支持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快速发展
凌平辉 周佳乐

    湖南省炎陵县地处湘东南边陲,是典型的山区贫困县。

    近年来,炎陵县以“电商”为抓手,深度融合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的道路,有力推动了全面决战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的实施。在“电商”富民兴业的背后,是炎陵农商银行在持续不断的推动。

    特色电商贷,“贷”出大未来

    2015年7月,炎陵县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炎陵农商银行针对电商企业缺乏抵押物、周期性强的特点,打造具有电商特色的信贷产品。同时,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对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为入园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交易结算等金融服务。目前已开发电商仓储贷、电商担保贷、电商基金贷和电商信用贷等产品,大力支持特色农产品接轨电子商务。

    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电子商务转型,炎陵农商银行与政府部门协作,选取一批农产品龙头企业作为示范,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企业率先进入电子商务。

    以炎陵县耕夫子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公司创始人是“黄桃王子”邝卫华,他种植的黄桃成功注册“神农壹号”商标,成为了炎陵名牌农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炎陵农商银行联合县农业局、商务局,积极引导耕夫子开展电子商务,在线上销售特色水果,并给予培训、技术和信贷等多方面支持。在分析该公司经营前景后,为耕夫子提供电商贷款1000万元,不仅帮助耕夫子扩大了电商规模,还带动了472户贫困户种植黄桃并走上致富路。目前,耕夫子直属黄桃基地3000余亩,直属茶叶基地1000余亩,采取“互联网+”的线上线下营销模式,与苏宁易购、天猫和百果园等电商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2016年,炎陵农商银行发放电商帮扶贷款6000余万元。在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在京东、淘宝、苏宁易购上注册的炎陵县电商达180余家,微商不计其数。同时,当地政府资助打造了“阿里巴巴株洲产业带炎陵馆”“淘宝特色中国炎陵馆”“中国惠农网炎陵产业带”“炎陵搜农坊”四个平台,并通过媒体平台不断提升炎陵农产品知名度,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特色水果”的路子。截至2016年底,炎陵县电商(网商)达402家,网上交易额突破11亿元。线上黄桃销售达到2100吨,占总产量的46%,电子商务已成为黄桃销售的重要渠道。

    “电商+助农”,惠民新升级

    长期以来,小额现金存取难、交易转账结算难、电商平台支付难是困扰山区村民的大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炎陵农商银行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采取政银合作、社银共建的模式,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把普惠金融落到实处,为老百姓提供支付结算便利。

    得益于长期扎根农村的优势,炎陵农商银行与政府部门、电商公司三方合作,设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拓展基础金融服务,实现电商末端资金流整合。该行在农村村组选取优质商户,布放助农金融服务终端,由商户指定服务人员,具有功能齐全、操作简单、全天候服务低成本覆盖等优势。炎陵农商银行为服务站提供金融支持,服务站可为村民提供小额存取款、转账和生活缴费等金融业务;电商公司为服务站提供电商交易平台、物流中转和快件代收发等基础服务,政府部门负责整合人社、教育等培训资源,常态化开展电商培训。

    三方以“金融+助农”的合作模式,打通了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站的建立,为山区农民送上了“足不出村”的金融服务,帮助农民节约了往返乡镇办理业务的时间和费用。2016年10-12月,炎陵县服务站累计交易笔数62770笔,累计交易金额1461.67万元。电子银行替代率56.7%,比上年度增加了14%,有效分流了柜面业务。

    为大力推广服务站,调动服务站站长积极性,炎陵农商银行为商户提供免押金安装服务,为服务站补贴合作费用,并给予服务站信贷支持,截止到2016年底,炎陵农商银行已布放了终端56台,辐射100多个行政村(全县有120个行政村),其中有16个贫困村安装了助农金融服务终端,目前已布放的助农金融服务终端惠及全县60%以上的人口,为群众送去了家门口的金融服务。

    “电商能人”多,先富带后富

    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农产品网上交易,用新型流通方式、营销方式带动农业发展,是大势所趋。炎陵农商银行作为电商服务站的重要合作伙伴,为服务站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在硬件方面,优先为贫困村安装电子机具,满足服务站和客户缴费、查询、转账汇款和小额资金调剂;在软件方面,为电商服务站提供支付结算便利,引导服务站使用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等便捷的电子银行服务。

    在炎陵县洞子村助农金融服务点,店长张厚军正敲打着电脑键盘和客户互动。办公桌上一沓厚厚的快递单,统计下来竟有110多万元的交易额。“按电商订单,村里的种植户当天采摘黄桃并送到服务站,每天下午3点,快递公司准时来取货,把黄桃发往各地。”这位村民说,基地直发,无须经过太多中间环节,让电商服务站彰显出传统销售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据炎陵县商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农村网上代购代销电商服务站100余个,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人员2000余人,初步形成“电商从业者社群化、电商企业集群化、特色农产品品牌化、物流配送乡村化”的发展格局。

    电商服务站具有较强的辐射作用,服务站站长通常是村里的致富能人,可熟练操作计算机,具备一定的业务技能。炎陵农商银行与政府合作,以服务站为中心,充分发挥电商能人的带动效应,全面推进“资金跟贫困户、贫困户跟能人、能人跟项目、项目跟市场”的策略。电商能人利用电商服务站,向贫困户提供信息宣传、市场动态和支付结算等服务,帮助农户利用互联网渠道销售特色农产品,最终达到提高收入的目的。2016年全年,炎陵县“电商能人”直接扶贫3000多户,通过产业带动及金融创新,实现贫困户平均年增收400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