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创新经营是加速银行发展的助燃剂

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大同办事处 杨东红

    3月28日,建设银行董事长、行长与马云共同宣布:中国建设银行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这是中国传统银行决心自破僵局,拥抱创新的真实写照。农信社作为以“兴社富民”为宗旨的农合机构,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才能够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农村金融环境中勇立潮头。

    创新经营是认识事物的新理念,寻找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新方法,是探索突破旧体制约束的有效途径。大同作为山西第二大经济体,有着2700亿的存量资金,在中国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发布的《2016年大同市经济金融运行分析报告》中提到“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反弹势头得到遏制”,对农信社不良处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但是,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理清发展思路,通过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农信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从而保质保量完成“双过半”和全年工作目标。

    有清晰的发展路径目标。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八个坚持”“八新目标”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辖区行社各方面的比较优势,通过启动大谋略、实施大整合、营造大环境、对接大平台、构建大运营,实现信贷结构优化、存款结构优化、存量资产优化、增收方式优化、经营环境优化,强化底线思维,聚焦突出问题,增强经营质效,提升核心竞争力。

    正确处理好与快的关系。必须把质量和效益放在突出位置,在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求得发展的速度。“快”是对发展速度的强调,“好”的起码要求是“稳”,是对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要正确处理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关系,风险控制和业务发展互不矛盾,互为依托、互相促进,风险控制是手段,在注重控制风险和经营安全的前提下,开拓市场、发展业务。不能把风险管理摆在业务发展的对立面,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少发展业务和少创新就可以控制风险,不能因为发展而不顾风险,更不能因为害怕风险而阻碍发展。必须转变传统发展方式,围绕国家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要求,转变传统发展方式,尽快实现经营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经营模式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质量、规模、效益和速度的有机协调统一,防止盲目扩张规模,忽视资产质量,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健康可持续发展。

    坚定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农信社与同业的差异化,其实就是比较优势。一是在服务主体上坚持差异化,面向农户、面向社区、面向个体工商户、面向专业市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细分市场,细分客户,瞄准“小、优、特、专”行业,实行集约化经营,避免盲目与国有大银行争项目、抢市场。二是在服务方式上坚持差异化,充分发挥决策链条短,办事效率高,“小、快、灵、精”的优势,突出特色,树立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三是在服务渠道上坚持差异化,充分发挥点多面广,服务零距离的优势,优化网点布局,延伸服务触角,深入到村屯村组,服务到田间地头,切实发挥金融纽带作用,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

    持续抓好任务目标落实。必须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两型机关”建设,切实指导好基层信用社的发展,要做到:管方向,确保任何时候“不偏向、不出轨”;建制度,制定基本办法措施,加强检查督导,提高制度执行力;强队伍,重点加强班子建设和员工队伍素质的提高;严自律,检查监督县级联社公司治理的有效性;控风险,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作为行社履职的重中之重;搭平台,做信用社“干不了、干不好”的事,在资金调剂、产品开发、科技电子、信息咨询、行业形象宣传等方面为基层信用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务。一是营造良好氛围,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省联社通知精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充分激发干部员工创新发展的热情;还要设立特别贡献奖,对在业务开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员工给予重奖,以充分调动全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即抓改制、抓存款、抓投放、抓不良、抓收入,尤其是落后县区要统筹兼顾,不偏不倚,整体推进,加快实施。三是紧盯发展短板,有效处置了不良贷款。严格贯彻落实崔联会书记在年度工作会上要求,“强化贷款管理,提高资产质量”,持续延伸“一号工程”,最终取得由“一子落”带动“满盘活”的巨大成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