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九招破解不良清收

山西高平农商银行 李志勇

    目前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清收工作是重中之重,做好不良贷款清收工作,使不良贷款清收有效落实、有效推进,确保不良贷款清收取得实效显得尤为重要。 

    主动出击法。清收队员主动深入到借款人生活和经营场所去了解情况,并将自己管辖的客户分类排队,在“好、中、差”中突出重点开展工作,本着先易后难、先好后差、先小额后大额、先近程后远程、先重点后一般的工作思路,寻找切入点。坚定信心,反复多次开展工作,并在所到之处签发催收通知书和办理相关合法手续,以达到管理贷款、提高质量、收回不良贷款的目的。

    感情投入法。对于出现不良贷款的客户,不要一概责备或训斥,不要使用强硬语言激化矛盾和以“依法起诉”相威胁。应站在借款方的观点,换位思考,分析问题,查找根源,寻找出路,将自己的观点与客户相融合,以获得其同情,被对方接受,建立友谊。在此基础上,引导对方接受自己的工作观点。

    借助关系法。对借款人的配偶、儿女、亲属、朋友要详细调查了解,选择对其有影响力的人物,与其接触、交谈、交往,达到融合程度,适时谈其用意,使之理解进而愿意提供帮助,由有影响力的人单独与借款人谈还款问题和利弊分析,劝其归还贷款,也可以共同与借款人讨论贷款问题,寻找还款的最佳途径。

    群体进攻法。面对难点,应当考虑多名信贷员共同参与工作,深入研究认真分析,寻找突破口,选择出最佳时机,发起群体进攻,一气呵成,不可间断,直至取得成果。

    人员交换法。总是一副面孔,一个套路,难免工作进展缓慢。有时应考虑人员交换或针对某一问题,选择更有相关经验的人员加以解决或提供帮助。

    刚柔相济法。面对不同脾气秉性的借款人,应当采取不同的方法。有“吃软不吃硬”的,有“吃硬不吃软”的,这就需要在实践中体会摸索。避其强,攻其弱,采用刚柔相济法,或先柔后刚或先刚后柔。论情、论理、论法层层深入,使借款人先从观念上转变,愿意归还贷款。然后再进一步开展工作。

    黑白脸法。黑白脸是甲乙信贷员各自扮演不同角色开展清收不良贷款配合工作的表现形式。“黑脸”以强硬姿态出现,清查账目、盘点资产,向借款人公开阐明观点,拟将主要资产设备采取拆卸、封存、扣押、拍卖、冻结等手段进行处置。而“白脸”则应在“黑脸”与借款人之间巧妙周旋,时而以温和姿态劝说借款人归还贷款避免事态严重,时而与“黑脸”协商给借款人宽限几天时间。最后与借款人商定出还款时间和还款金额,继而进一步配合清收。

    化整为零法。不良贷款往往是本金归还不了,利息也越欠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不要单一考虑贷款本息一次归还问题,应当化整为零。视借款人的实际还款能力,每隔一段时间还一部分贷款本息,并和其签订归还贷款协议书,分步进行。

    担保责任追究法。为借款人提供担保,就是借款人不能按规定期限归还贷款时,担保人应该承担归还贷款的义务。然而在现实工作中,重视借款人而轻视担保人的现象较为严重,这是一个误区。贷款一旦形成不良,一定要借款人与担保人一并追究。当借款人不足以归还贷款时,不能忽略对担保人担保责任的追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