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4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精准发力 推进转型发展

河南正阳农商银行 李本华

    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互联网金融的日益繁荣和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基层农信系统面临客户黏性差、精准营销难、外出营销力量不足、传统业务增长趋缓、利差持续收窄、信用风险上升、机构竞争加剧等严峻挑战。农金机构亟需通过转型升级,实现求变、求新、求异,快速有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发展支撑点、升级突破点。

    坚定转型方向,强化对标发展。要明确专设机构,确定专属战略,探索在董事会(监事会)下设立战略委员会,在经营层面成立领导组织,推进考核;强化市场化管理能力,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公司治理,在重大决策上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淡化行政管理,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确保基层自主经营能力。

    精心制定策略,强化网点功能。要加快经营体制转型,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合理规划网点分布,细化内部功能区分,强化乡村便民点设置,着力构建“综合型网点”“智能化网点”“社区服务网点”等模式,逐步对物理网点进行转型升级,体现业务流与服务流的对应性;拓展销售平台,完善电子营销渠道,构建物理网点与电子银行在线相互服务,相互促进发展的局面;摒弃“等、靠、要”被动经营理念,通过“现场大堂引导+客户自助申请+远程集中作业”的新型个人业务服务模式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赢利模式创新,成就特色经营。要实现营销、担保、信贷模式升级,着力支持辖区服务商、小微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建立覆盖全面的绩效考核,业绩量化到人,激励到人;以客户为导向,提升金融供需匹配度。在风险可控、合规经营的前提下,拓展业务范围、增加业务品种;提升传统金融市场业务交易量,加强与证券、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提高金融资产比例,增加资金业务收益。

    优化业务营销,构建客户群体。围绕实体经济和客户需求,创新产品设计、业务、流程、服务机制,特别要在信贷产品、转贷续贷、还款方式等方面大胆创新,帮助企业解困;积极推动传统业务与新兴技术的结合,从“互联网+”、大数据运用、财务管理、消费升级等方面寻找突破口,在业务板块管理等方面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客户服务层次;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客户,转变等客户上门思维方式,利用电子银行、远程银行、短信银行等非柜台渠道,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和具有针对性的服务。

    提升风控质效,监督措施到位。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理顺业务流程;明晰前中后台部门风险管理职责分工,夯实防线,力促责任和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完善风险监测、识别、评估、计量、报告、处置机制,综合利用风险项目台账管理,提升风险管理精准度;突出风险管理的审计前瞻性,利用事后监督风险预警系统、黑名单管理系统、信贷风控系统等科技支撑,及时分析重点数据,确定问题,整理风险点,缩短发现风险的时间;强化内审力度,对基层网点、重点业务、关键岗位的风险管控和重要风险控制环节的监督,做到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问题及时、提示隐患及时、风险处置及时,确保政策传导到位、制度执行到位、监管措施到位、整改问责到位。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