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金融同业蛋糕如何吃得好又吃得饱?

□ 安徽肥西农商银行 张 琼

    

  近期网上流传一个段子:“银行有钱没资产,将钱给了委外;委外的钱没资产,将钱给了公募;公募的钱没资产,于是买存单买债券,好企业低息发债,拿到的钱没资产,于是放给烂企业或者买烂一点的高息债,于是……”你的资金安全吗?从传统信贷业务到金融市场业务,这看似高大上的蛋糕,我们敢吃吗?

  笔者认为,金融同业这块蛋糕不是要不要吃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吃,还要吃得好、吃得饱。

  人才储备第一位。对于人才资源的储备,短期内行内培养加适当引进即可,大多数银行受区域、绩效和监管级别的限制,目前还不具备吸引高端人才的条件,可以先从培养交易员入手,逐步了解市场操作规律,再培养市场分析人员,适当引入证券公司从业务人员,调整资金运作思维。长期看,各行根据自身条件,适时引进高端人才,更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发展空间,向投行业务拓展。

  合法合规是前提。一是内部要统一思想,从高管到员工,业务思维要趋同,特别是高管和相关操作人员要熟知金融市场业务相关的法规、制度,依法合规开展金融市场业务。二是要制度先行,建立一套符合金融市场业务操作特点的内控机制,标明每个环节的风险点和控制措施,所有环节人员培训到位,严格按照流程操作。三是不合规的业务坚决不碰。在操作中,农商银行认真分析后发展超过银行范围的业务,其背后对接的资产,更加无从知晓,一定会抬高风险。

  循序渐进增活力。虽然现在各家行增收压力都很大,但也不能将金融市场和同业业务作为救命稻草,盲目求大,由于金融市场资金大进大出的特点,有的业务连试错的机会都不能给自己。个人认为,布局在先,远期谋划,循序渐进是正道。其一是布局在先,就是对全行的资产配置统筹安排,在当下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更是要加大国债、利率债等无风险债的配置(当然,这个也要选准相对时机,争取较大浮赢),表面上这些债盈利水平低,但由于它们的资本消耗低,市场流通性强,是农商银行“保命”的优质资产。其二是远期谋划,其实不仅是金融市场业务,整个银行运营都需要远期谋划,金融市场业务的远期谋划特点更强。其三循序渐进是指不断尝试新业务,新业务虽然做的少,盈利贡献度低,但能够提升交易员和部门信心,提升员工的能力,待到条件成熟时再深度拓展。

  借力发展搭便车。农商银行改制后,行政外衣脱得还不够彻底,表现在金融市场业务更明显,如何放弃传统思维,用开放的、学习的姿态去迎接新的业务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借力发展,与同行业中的佼佼者进行业务往来和深度合作,受益匪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