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开拓支付结算方式 改善农村支付环境

□ 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大同办事处 卢 毅

    

    近年来,在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正确领导下,大同办事处在辖区积极推动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支农的金融服务职能,使得农村地区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使用范围大大拓展,业务量大幅提升,其中ATM、POS机和网银等新兴支付结算方式增速明显,受理市场呈现出机具布放、特约商户及网银用户同步增长的发展趋势。

    领导重视是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的关键。大同办事处党组历来十分重视农村支付结算工作,作为服务“三农”的一个突破口,常抓不懈。领导重视是加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重要保障。只有领导高度重视了,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所必须的组织协调机制、制度监督机制、创新推广机制、费用优先划拨等,才能得以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就能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服务“三农”的政策才能落地生根。

    着眼农村实际金融需求是加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根本。建好农村支付结算环境是一项扎扎实实的服务“三农”经济的金融工程,做好这项工作要着眼农村地区的实际需求,要做到:一是充分调研。针对农村地区差异性,切实摸清各地农村的实际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农民的实际结算需求和交易偏好。二是因地制宜。要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策略,首先选择在支付结算需要量大的地区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通过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开。三是大胆尝试。在人员、制度、设备、成本都能达到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尝试各项便捷安全的支付渠道。

    量身定制,不断开发适合农民实际需求的支付产品是关键。农信社要结合“三农”经济发展现状,找准市场定位,对农村客户群体进行市场细分,依托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研究适应客户需求的支付方式,创新金融支付工具,丰富金融服务手段,不断满足农村地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的支付结算要求。针对存在小额贷款需求的农村居民设计开发出有信用额度的贷记卡产品,或探索农村个体企业、养殖户、农民经纪人等特定群体在核定的授信额度内进行信用交易;和其他机构合作,为农村客户提供以银行卡为依托的电费、水费、医院挂号等各类费用代收服务,以及证券、国债、保险、农产品保值等理财服务,拓宽农村地区支付结算服务领域。

    加强宣传、引导是做好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最有效手段。要改变农民的现金结算习惯意识不是一蹴而就的,推动广大农民接受非现金支付工具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这就要求农信社建立宣传长效机制,针对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农民的实际需求,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区别地加以宣传、引导,真正使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推开使用在农村地区见效益、农民用起来安全方便,农村支付环境自然就会日趋完善。

    农村支付环境的改善,也优化了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惠农补贴能够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个体业主在家中就能办理缴费和资金结算,既节省了时间,也保障了资金的安全。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的深入人心,也说明农信社服务“三农”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的措施得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