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5年3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运用金融新思维 顺应经济新常态

□ 山东省兖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井长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的新常态确立了金融的新常态。当前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金融改革和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顺应新常态要求、把握发展主动权成为农信社需要认真面对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学习运用新思维,在市场竞争中提升能力

    在经济增速下滑、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等因素综合交织下,银行业高利差收入、高资本消耗、高成本投入的时代已经过去,银行业竞争将会变得越发激烈。

    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对经营管理带来的压力和冲击,农信社必须牢固树立竞争意识, 转变思想观念,才能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要及时把握市场动态,从适应市场竞争的变化出发,制定、完善有利于竞争的制度办法,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健全条线考核办法,提高信用社市场竞争能力。

    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利用信用社点多面广的优势,及时了解客户需求,积极拓宽营销方式,开展“上门入户”综合营销。

    要树立服务意识,推广应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挖掘客户深度价值和潜在需求,加快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员工的服务能力,使服务管理走向标准化、系统化、科学化。

    前瞻研判新形势,在经营管理上寻求突破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带来的变化,使传统的银行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倒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业务经营转型。农信社应加快转型发展,把握转型方向,在经营管理上寻求新突破,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

    要把转型升级作为战略决策,在经营理念上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业务结构上由传统的存贷业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在盈利模式上由依靠存贷息差向多元化收入转变,着力向特色银行、专业银行、社区银行、普惠银行转型升级。

    要加强社区银行建设,积极做好POS机具、农金通、自助银行和金融便利店的选址布放工作,建立覆盖全辖的社区金融服务网络,积极发挥社区银行灵活多变的制度优势,深耕细作辖内社区业务。

    要强化客户资源管理,依托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对不同客户类型、不同客户主体进行调研分析,积极筛选优质客户,增强营销针对性和有效性。

    顺应经济新常态,在重点工作上把握主动权

    农信社要着眼当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为信用社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加强宣传服务工作。加快网点转型和社区银行建设步伐,加强员工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有效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实现营业网点由支付结算型向服务营销型转变。

    提高利率定价议价能力。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贷款利率整体上呈现下行趋势,存贷息差继续收窄,灵活、合理的定价策略成为提高经营收益的关键。

    拓宽资金运用渠道。随着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加剧,资金营运业务对利润贡献度的优势明显。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要积极开展同业存放、同业拆借、债券投资和票据业务,丰富资金融入、融出渠道。同时要大力培养专业人员,提高交易技能和工作效率。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