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搭建远程平台 为客户资金“保驾护航”
——以吉林舒兰农村商业银行为例
□ 吉林舒兰农村商业银行 张晓杰 田荣义

 

  随着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如何更好地为客户提高优质文明服务,如何进一步提高行业内控管理能力,如何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成为银行重视的问题。2012年以来,吉林舒兰农村商业银行重视传统组织架构与现代科技网络管理的有机结合,把远程监控系统作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远程网络监控在机构管理和经营中的应用。远程监控体系的全面构建,对于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规范操作程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遏制各项违规行为,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多举措确保远程监控全覆盖

    构建运作模式。为使远程监控达到预期效果,该行专门设立了远程监控中心。监控的主要内容涉及安全保卫、合规操作、行为规范、劳动纪律、综合治理等五个方面。通过远程系统的监控、回放等功能,农商行可根据岗位的控制权限,对全辖各营业网点、自助设备等监控点进行音、视频监控查看,监控中心可直接与前端监控点进行双向对讲,当发生紧急情况时,监控员可根据画面向客户提供服务或通知公安部门进行支援。

    严格操作程序。一是严格监控员操作程序。为了发挥远程监控效果,总行要求监控人员接班后,必须进入自己操作码实施监控,在监控中,监控员必须调看全辖网点、ATM库房的监控录像。监控员对发现的报警信息、网点人员违规操作信息、监控设备运转异常信息逐日逐项认真记录。二是严格监控管理员操作程序。管理员对监控员发现的信息逐笔进行分类汇总,按日填制日报表,然后按日向安全保卫及相关部门报送,再由他们转各职能部门办理,职能部门建立登记簿进行登记、通报、处理。

    经营管理提质增效

    远程监控系统运行以来,通过监控中心对全辖的临柜人员和值班、守护人员的业务流程、制度执行及守护押运等工作情况实时监督,对违规违制行为及时予以纠正,有效克服了农商行机构众多、网点分散、管理半径大、监管力量不足等缺陷,增强了制度执行力和案防能力。各营业网点员工服务态度明显改观,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工作效率明显增强,极大地提高了农商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岗位操作得到了有效规范。远程监控运行以来,监控中心发挥着“千里眼”功能,及时、有效地防控了一线柜员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隐患。

    劳动纪律得到了有效加强。过去,基层网点管理人员由于管理不到位或者不以身作则,往往出现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但现在远程电视监控运行后,全辖员工遵守劳动纪律的自觉性得到明显加强。电视监控运行初期,存在个别员工上班迟到、中途离岗、聊天、打电话、瞌睡等现象,电视监控发现后,党群工作部立即对不遵守劳动纪律人员进行全辖通报。

    窗口服务得到了有效提升。为了提升农商行形象,总行按照省联社要求在打造标准化网点上花费了很大的精力,但效果不佳。远程监控这个“千里眼”“顺风耳”运行后,监控员可以发现窗口服务中各种不规范的服务行为,并做到及时提醒纠正,目前辖内网点全面做到了员工统一着装,仪表大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办公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办理业务举止文明。

    金融案件得到了有效防范。远程监控运行后,通过监控员的监控,能够及时发现各个网点营业期间、夜间的一切动向,对于有异常行为的人员,能够及早发现、及早提醒。

    安全管理得到有效保证。远程监控对强化安全管理效果明显。一是监督基层网点值班守库。农商行按照远程监控制度要求,基层网点夜间值守人员必须在摄像头下签到,监控中心监视查岗的方法,使值勤守库制度得到落实,值班守库工作日益规范。二是可以监视押运工作到位。由于舒兰当地没有押运公司,该行实行自行守押,为了确保押运安全,监控员每天监视押运人员周边的车辆和人员,从而杜绝案件的发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