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话题1:你为农村金融品牌现状打几分?


张俊才
箫 奕
杨志强
江 锋

 

《国际金融报》副总编辑 张俊才——

农村金融发展空间还很大

    我打60分。从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现状来看,农村金融可以说做得不差,但是和其他国有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在广袤的农村地区,金融空白点还很多,如果农村金融机构在产品开发、服务态度、服务创新、普惠金融方面多下功夫的话,我想分数的增值空间还是很巨大的。农村金融要学会扬长避短,抓住新媒体时代的机遇。

    

北京尚策东方品牌策划有限公司CEO 箫 奕——

三个维度强化农村金融品牌

    从品牌知名度来看,在县域地区,农信社(农商行)应该能打到90分,甚至能打到100分。

    从品牌美誉度来看,能够打到70分到80分。在这个层面上,农信社(农商行)是有一点参差不齐的。

    从品牌忠诚度来说,农信社(农商行)可能分数要低一点,还需要更大的努力。原因在于农信社在当地可能龙头老大的地位当得太久了,客户的依赖性也比较大,所以有时候个别农信社会有一种店大欺客的心理,有些服务做得不太周全。

    从品牌传播来讲,分数应该能打得比较高,目前农信社做了很多的尝试,包括微电影、微信银行等等,下一步品牌的提升会有很大的空间,未来也会做得很好。

    

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 杨志强——

农金品牌要紧扣当地“三农”特色

    我认为目前农金机构品牌的策划、宣传和定性还处于一个解决生存需求的探索期。农金品牌发展的未来出路首先需要全国的农金系统有强烈的品牌整合意识,要认识到在市场上各自为战所带来的弊端。品牌的创立要向集约化转型,努力争取到国务院、人行以及银监会等政策部门对农金统一品牌创立的政策支撑。县域法人农金机构的品牌不应该盲目地贪大求洋,而要结合当地“三农”的行业特点来创新和创立。省级联社和省级农商行则应该扣紧地区产业和行业的特点。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江 锋——

农金品牌需统一

    农金品牌现状可以打80分。

    一是自2003年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启动之前,全国农信社的标识——两只手托起一个钱币,已经扎根于广大农民心中。深化改革发展11年来,全国大部分省级联社纷纷创立了自己的VI标识,打造自己的品牌文化体系,从全国一盘棋来看,这凸显了农村金融品牌定位纷杂,缺少系统的品牌战略。

    二是伴随着农信社改革的不断深入,部分农合行和农商行在改制过程中,也建立起自己的VI标识,推广地方金融特色的品牌文化,给全省乃至全国农村金融品牌的整体定位和传播带来负效应。

    三是当今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早已从创新产品的竞争转变到品牌战略的竞争,而上述农村金融品牌的现状,无疑降低了农金品牌的认知度,增添了品牌竞争的危机。

    因此,农村金融品牌建设之路任重道远,安徽省联社愿与全国同行“一路相伴”。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办公室主任 赖淮明——

统一品牌可以形成规模效应

    国务院新一轮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以来,全国各省市联社都取得了很大发展,是“十年跨越”。但从品牌的角度看,如果当初在改革初期的时候,全国农信系统能够统一一个标识和品牌,那这种效益可能就更大了。从现状来说,全国30多个省市,目前能够坚持用“绿色双手举起红色铜币”这个标识的,据我统计好像只剩下9家了,大部分省市联社都“另起炉灶”了,重新设计,各个省市各有各的标识,这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困惑。如果全国农信能统一一个标识,我相信会形成很好的规模效应。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