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北京尚策东方品牌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叶坚峰:银行业微信应用的机遇与挑战


 

    银行业近20年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传统银行业。传统的模式造就了今天的五大行,这些银行主要是依靠过去积累的政府、地方或者政策以及其他的资源成就的。

    第二阶段是银行互联网化。银行利用互联网将过去的很多线下业务电子化。电子化一方面可以方便用户,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第三阶段是互联网银行。这阶段的定位是要站在互联网的思维下思考银行业。一方面,传统的银行业在这个阶段要抓住机会,进行内生的变革;另一方面,很多互联网企业也拿到了银行的牌照或者相关牌照,也在慢慢向银行业渗透,利用互联网去做创生的业务。

    移动互联网时代为品牌推广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过去营销的三板斧——请代言、砸广告、铺渠道不再有效。而微信的用户量极大,具备裂变的基础,能够快速地传播,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型营销载体。

    微信应用其实就是粉丝运营。以招商银行微信应用情况为例,粉丝运营归纳起来有三点,即信息互动式的策略、病毒营销的策略和意见领袖策略。

    新型互动式营销包括几个渠道:

    第一个是网站的引流。在官方网站上宣传微信公共平台,由于招商银行网站大概每天访问人次在60万到80万之间,所以这块引流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个是电子邮件营销。一般持卡用户在银行会留有邮件地址,银行可以定期给客户发邮件,宣传微信公众平台。

    第三个就是场景化后缀。比如刷卡以后用户会立刻收到短信交易提醒,那么在短信里会有相应的宣传。

    这都是利用自有渠道进行的尝试,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创意和策略,多数是利用好银行现有的渠道。

    病毒式营销利用的是用户口碑传播的原理。在互联网上,口碑传播更为方便,可以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是一种高效低成本的信息传播方式。招商银行通过《宅男求爱记》视频,以比较好玩的方式吸引用户,给客户带来更快、更亲的体验。

    意见领袖式营销则是通过媒体进行持续的关注和深度的采访报道,为整个品牌和粉丝量的提升带来帮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