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所长 王晓乐:标本兼治 防范声誉风险


 

    声誉风险已经成为摧垮品牌体系一个很重要的手段,而且对银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挑战。

    过去传统媒体是一种金字塔结构,而在新媒体状态下,每个人都是自媒体,传播结构是网络结构,信息很难屏蔽,因此很难预测声誉风险会在哪个环节爆发,也难以区隔风险。

    这就需要声誉风险管理。声誉风险管理有三层境界:第一层是不让发现,即封锁消息;第二层是不让发展,亡羊补牢,即危机公关;第三层是最高层次,就是不让发生,主动防范,这才是治本之道。

    主动防范声誉风险,关键在于风险的自纠自查。

    首先要查找风险点。由于行业具有共性,农村金融机构应该将过去10年金融机构发生过的危机事件梳理一下,列出一张风险清单,然后根据这张清单去自查。

    其次要报告风险点。风险自纠自查需要上、中、下三个层面共同发力,尤其是基层员工,在一线工作的基层员工了解的风险点其实比高层更多,因此农金机构要形成一种报告风险的文化。

    再其次要高度关注投诉。每一次投诉都是客户给银行的改正机会,如果投诉处理得好,很容易提升客户的忠诚度。

    此外,防范声誉风险,还需理顺内部关系和优化外部关系:内部要构建制度建设和程序正义,使员工有风险文化建设的意识;外部则要和核心媒体建立长期的联系,并处理好和政府的关系。

    声誉风险管理的关键是治本,“打铁还得自身硬”,任何媒介应对技巧和公关能力在真实案件、案情面前都是无力的。但是,声誉风险管理也不能忽视治标,治标可以为治本争取时间。

    治标的核心是要坚持先处理问题,再引导舆论。

    面对社会化媒体批评时,机构要注意定时侦测信息,一旦出现声誉风险,要迅速反应,并分出层次。反映过程中要遵循“上下左右”的原则:听到信息以后向上要请示口径,向下要了解情况,向左要和同僚统一口径,向右要了解发帖人真实的目的和背景。在新媒体中跟人沟通的模式跟在传统媒体当中是不一样的,要开得起玩笑、受得起批评、忍得住羞辱、耐得住寂寞,而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绝不撒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