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4年6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话题2:利率市场化下中小银行的声誉风险


周 浩
白朝阳
陈富华
孙功成

 

长安(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 周 浩——

走出农金特色之路

    声誉风险一般反映在五个方面:第一是诉讼案件,金融行业的刑事犯罪呈上升趋势;二是民事案件;三是公众投诉的升高;四是银行内部问题;五是行政处罚。真正造成危机的主要就是前三项:金融犯罪、民事案件和公众投诉。

    声誉风险和信用是相关联的,信用涉及到银行的实力。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中小银行千万不要依赖政策保护,只有通过自我的定位,在专、精、细、深、实方面做自己的产品创新,做自己服务对象的定位,做自己服务方式的调整以及其他方面,为自己找出适合中小银行,特别是农信系统自己的道路,也就是特色之路。

    

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行长 白朝阳——

农村中小银行要直面挑战

    银监会已经把声誉风险列入八大风险之一。

    存款保险制实行后,按照有关专家说的,工农中建交,包括邮政储蓄,保费可能会非常低。农村中小银行风险高,存款吸引率低,保费可能比部分商业银行高,无形当中就加大了成本。现阶段我认为只能通过自身努力,提高品牌形象,提高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让中小银行继续做大做强。

 

湘西长行村镇银行董事长 陈富华——    

应对声誉风险要把握重点  

    应对声誉风险,农村金融机构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要直面现实性。农村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方面已经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了,在存款利率方面,实现了部分或者是全国的利率市场化。

    二是严峻性。不少农村金融机构员工对利率市场化的敏感性没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那么强,宣传引导方面也可能存在滞后。

    三是前瞻性。从根源上必须完善公司的治理机构,找到可能产生的风险;在整个体制机制建设上,必须有一个顶层设计,对风险进行相应的控制;和外界,特别是媒体、政府,要建立很好的沟通机制。

 

山东寿光农村商业银行业务发展部总经理 孙功成——

提升业务水平是关键

    利率市场化声誉风险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存款,如果揽存不规范会引起声誉风险;第二是利率市场化后,利差收窄,很多银行可能加强中间业务,如果收费不规范的话,可能会引起一些客户的维权投诉,造成声誉风险。

    应对利率市场化,农金机构第一要加快转型,对客户进行精细化管理;第二内部流程要更加专业化;第三要创新产品,满足客户的更多需求;第四是要创新产品和服务,扩展业务途径;第五要化解风险。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