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1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
培育家庭农场需要多措并举


    发展家庭农场既有历史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制约因素,包括土地要素、资金要素、人力要素等,同时,政策扶持体系薄弱,家庭农场主普遍感觉金融、保险、财政、税收、用地等扶持政策不解渴。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应多措并举。

    吴晶认为,首先要强化土地保障。鉴于当前土地流转主要流向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的形势,且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业补贴政策持续强化,农民拥有土地的愿望明显增强,土地流转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因此,应把土地流转与家庭农场的培育与发展相挂钩,建议出台家庭农场流转土地的具体鼓励扶持政策,坚持以依法、自愿、有偿为原则,引导土地向家庭农场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与此同时,为切实促进家庭农场的可持续发展,还应避免土地流转中的短期行为,要鼓励土地较长期流转,要足以让家庭农场主放心地加大自主投入力度。

    其次,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和农村特点的信用贷款和抵押担保制度。通过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以优惠贷款、专项资金等形式加大对农户资金需求的支持力度。

    再次,加快培育合格农场主。逐步建立农场主职业化制度。要研究制定职业农民的认定标准,鼓励结合各地实际,从所从事的农业行业领域、农业劳动时间、生产经营规模、素质能力等方面进行探索认定,并作为培育和扶持的依据。鼓励引导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农业,培育高素质的农场主。还要开展多形式、经常性的职业教育培训,完善农业职业培训体系和绿色正式制度,健全农业技能持证上岗制度。

    吴晶说,发展家庭农场还要有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设立专项财政发展资金,用于家庭农场提高生产能力建设。加大对土地流转的补贴支持力度,通过制定奖励标准,优先支持较大规模农场的发展,提高农户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在农技推广、疾病防控、质量监管等三位一体服务基础上,结合家庭农场对农业服务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综合化的新特点,积极探索创新3+X农业服务体系,通过强化公共服务、拓展社会服务,为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提供坚强保障。此外,由于农业自然风险大,农业保险赔付率高,农业保险不能是纯粹的商业保险,应该是政府扶持的政策性保险和商业保险的有机组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