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审计检查要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

山东省庆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解玉嵋

  审计检查需要各业务条线持续配合,督促整改协同推进,才能有效遏制屡查屡犯问题,实现合规共赢,否则审计检查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

  最近山东省庆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审计部打出了合规共赢的“组合拳”:一是将后续审计制度化,加强跟踪检查;二是定期召开审计问题反馈会,实现审计成果共享;三是建立审计成果运用上报制度,增强统计、综合分析、反馈、控制等技能实现不审则已,审则见效。

  笔者认为这套“组合拳”能够取得显著效果,因为它可以实现多赢或共赢。

  一是一线操作人员赢。后续审计制度化可以帮助被审计单位对前期查出的问题跟踪、监督、辅导,防止审计成果流于形式,更便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条线管理部室赢。通过定期召开审计工作反馈会可以使条线部室清楚了解在自身的监督管理中和各业务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更容易发现一些政策、制度、体制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以便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真正发挥好“二道防线”的监督制约职能。

  三是审计部门赢。审计成果运用上报制度的建立可有效增强问题整改率。在现实工作中,多数领导往往只重视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对审计建议则束之高阁,大部分审计建议得不到真正落实,造成屡查屡犯现象较为普遍。审计部门以文件、简报等形式予以通报,通过高层处置引起各级领导重视,有效克服了审计查处难现象。

  四是机构赢。这套“组合拳”的核心价值在于尊重一线操作员工,将审计人员“警察”的角色转变为“保健医生”的角色,提示管理人员,督促高层人员,实现一线员工、条线管理部室、审计部门三赢,形成良性循环,最终整个机构必是合规的赢家。

  如果各条线管理部门、审计部门、决策层能够默契配合,组合拳多赢的效果还会更加显著,充分发挥出作为“第三道防线”的审计部门的监督制约职能,有效遏制屡查屡犯问题,审计检查就不再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