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把鞋卖到非洲

蔡 靓

  “商机太大了,谁抢在前面,谁就能抢到客户!”Z姐感慨道。

  和同事到东部沿海一家农商行采访时,同事说起家乡的银行并不重视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业务,自己的妈妈就完全不会使用电子银行“淘宝”,妈妈的很多同龄人也都还在银行柜台办理最简单的汇款业务。听闻此事,原本靠在椅背上的农商行办公室Z姐立刻挺直了身子,发出了上述感慨。

  “想想看,越是大家都不会,就越是一块大市场。”她进而分析道。

  突然因为“商机”兴奋起来的Z姐,和她说的话,让我想起了市场营销学中那则著名的寓言——《把鞋卖到非洲》。

  故事说的是中世纪有两个商人一起去非洲推销鞋子,那时非洲居民刚刚从穿兽皮改为穿衣服,还不知鞋为何物。一个商人叹了口气,认定非洲根本没有卖鞋子的市场,离开了。另一个商人却想:这里的人都没有穿鞋子,这是多么巨大的市场啊。

  后面的故事如你所知,留下来的那个商人给酋长送了一双鞋,让他试穿。酋长觉得很舒适,走路再也不怕石子硌脚了,还挺美观。于是居民们群起效仿,这个商人取得了非凡的成功。

  在我们采访的这家农商行,有“把鞋卖到非洲”营销理念的,不只是Z姐。在该行很多业务的推广中,都隐藏着这一思路。

  例如,该行在通过“便民宝”业务为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存取、查询余额、缴纳新农保和社会养老保险、领取粮食补贴等金融服务的同时,增强了这些客户的“粘度”,让竞争者无从下手。

  “另一家银行后来也想做这个业务,发现难以推广开,只能放弃了。”这家农商行的电子银行部总经理说,“做银行就要会‘谋事’,率先抢占市场。”

  这几年在一线的采访让我越来越感到,在农村金融市场这片曾经缺乏竞争的土地上,银行间的角逐已经越来越激烈。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都是像这家农商行一样会“谋事”,善于发现市场、能够抢占市场的“目光敏锐者”+“积极行动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