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年8月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引导城市需求 开展多元经营
——沈阳市供销合作社探索发展新路纪实
王 琥

  为全市100多家厂矿、院校、部队、机关团体提供蔬菜、水果、粮油配送服务;为全市130多家商务楼宇、企事业单位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办起国内第一家大型宠物用品超市,并建设起宠物繁育培训基地……,这些业务看上去五花八门,与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有很大差别,实际上都是辽宁省沈阳市供销合作社近年来不断调整经营结构、培育创新型产业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沈阳市社从实际情况出发,依托城市资源,大力发展城市业务,确定了“引导需求型城市供销合作社”发展战略,开辟出了一条靠多元化经营占领市场的城市供销合作社发展新路径。“引导需求型城市供销合作社”就是城市发展需要什么,供销合作社就要积极主动地做好研究,并在人力、物力所及的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定实施项目。沈阳市社副主任孔德树介绍,随着沈阳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经济区同城化、一体化加速推进,人口和生产要素不断聚集,为沈阳市社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和环境,该战略就是紧密结合这个大背景提出的。    

  开放办社  农销对接拓市场

  走进沈阳玫瑰农副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一个宽敞的蔬菜加工分洗车间格外引人注目,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胡萝卜切片工作。公司负责业务的副总经理郭鹏业指着忙碌的车间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给沈阳市内厂矿、院校、部队、机关团体为主的100多家终端客户食堂提供蔬菜、水果、粮油配送服务,现在正在加工的胡萝卜切片以及黄瓜、洋葱头等蔬菜,是为沈阳市40多家‘吉野家’快餐店准备的配菜。经过几年的合作,公司已经同‘吉野家’等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

  沈阳玫瑰农副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沈阳市供销合作社控股社有企业,成立于2009年。公司成立之初采取开放办社的思路,面向社会引进吸纳优秀的物流管理人才,公司总经理宋洪刚就是这个时候到的公司。

  宋洪刚告诉记者,通过与供销合作社合作,能为农副产品物流搭建一个更为坚实的平台,这是他最为看重的。他解释说,“来供销合作社之前搞农副产品物流,本质上自己和普通小商贩一样,都是通过简单的一买一卖来挣取差价。这种形式有个最大问题,就是对农副产品产地无法掌握,这样产品的价格质量就很难控制把握。”而进入供销合作社这个平台就不一样了,“供销合作社与产地的农户联系非常紧密,沈阳周边各个区县供销合作社都有自己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因此我们可以直接与农户接触,对生产各个环节进行把握,而这些都是以往通过经纪人联系购销农副产品无法比的。我们把这种经营模式称为‘农销对接’。”沈阳市社广纳人才的心胸和气魄,以及扎实的发展基础和广阔前景,使得宋洪刚毫不犹豫地加入进来。

  据介绍,该公司物流配送范围除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院校、连锁快餐外,还涉及到酒店业农副产品及日用品配送、农副产品深加工、农副产品超市经营等领域。公司现在作业车间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拥有标准配货包装车间、农副产品深加工车间、恒温库、冷冻库、储藏库、农药残留检测室、绿色农副产品推介超市以及20多台配送车辆。2009年营业8个月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预计2010年可实现销售额3500万元。“在沈阳市区,有中国供销合作社绿色‘合’字标识的玫瑰物流配送车辆穿梭往来,已经成为当地一道独有韵味的风景线。”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宋洪刚信心十足。

      敢为人先 物业行业创佳绩

      1999年,沈阳市社下属企业——辽宁金秋玫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刚成立时注册资本50万元,仅有20多个员工。2010年,公司获得了国家物业管理企业一级资质,注册资本增至560万元人民币,员工已近3000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29.7%,专业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1%。“公司创建之初我们真是没有想到能发展到现在这样大的规模!”回顾公司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董事长李尚丽感触万千。

      目前该公司在沈阳市拥有130多家物业管理客户,客户范围涉及政府机关、商务楼宇、企事业单位等。“我们虽然也为少数高档住宅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但业务主要还是集中在非住宅物业领域。”供销合作社的企业能进入非住宅物业管理服务领域,在李尚丽看来,偶然中孕育着必然。1999年,沈阳沈河区领导找到物业管理服务非常扎实过硬的沈阳市社下属沈阳玫瑰大酒店,希望酒店参与探索市场化的非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分管酒店物业管理的负责人李尚丽就被抽调出来参与具体工作落实。

 “首先我们接手了一个机关单位的物业管理,并对原来的物业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管理。接手的第三天,这个单位原来的物业工作人员走得只剩下3个人。原因是我们制定的工作强度大于以前,这些人员感觉不适应,于是选择离开。”好在李尚丽得到了区里和酒店的全力支持,人员不够,迅速从酒店人员中抽调。

      人心齐了,局面打开了,但物业市场的形势依然不乐观。李尚丽注意到随着物业市场的日趋成熟,国际、国内、本地物业公司纷纷登陆沈阳市场,一时间物业市场呈现出白热化的竞争态势。面对日趋成熟的业主,实力增强的竞争同行以及更规范、更专业的物业管理市场,公司必须要进一步发展壮大。

      2004年11月,原来作为沈阳玫瑰大酒店国有全资公司的玫瑰物业公司,改制成由国有参股、自然人入股的新体制企业——辽宁金秋玫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体制改革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公司大力从物业管理的专业化入手,不断探索和吸收先进的物业管理经验,建立和完善了科学化、专业化、制度化的运行机制和质量管理体系。  

      如今的“金秋玫瑰”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辽宁省乃至全国非住宅物业管理领域的知名品牌!

      独辟蹊径 小宠物做成了大事业

      在国内宠物市场上,沈阳中宠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在沈阳市皇姑区创建的国内第一家大型宠物用品超市名气很大。进入超市,400平方米的一楼大厅宽敞明亮,各种货架排列整齐有序,货架上犬舍、鸽窝、饮水盒、食盆、牵引链等1000多种宠物用品让人目不暇接。一楼大厅南侧设立了200平方米的宠物交易区和美容区,二楼为宠物爱好者开辟了600多平方米的宠物沙龙,以供宠物爱好者聚会交流分享饲养宠物心得。此外,在超市一侧还建成了拥有药房、手术室、检验室等完备科室的宠物医院。公司董事长姜竹林介绍说,沈阳中宠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成立时起点高,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宠物市场上的佼佼者。

      进入宠物行业前,时任沈阳市社下属企业——北方贸易大厦主要负责人的姜竹林无意中发现宠物市场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和发展潜力,于是尝试着进入这个行业,并在2006年底正式开业了宠物用品超市。”姜竹林介绍,公司除了在超市经营宠物用品、用具、药品、保健品、食品、宠物书籍等外,还提供宠物美容、宠物寄养、宠物医院、技能培训等多领域服务。2009年公司又在沈阳繁华地段北市地区成立了沈阳中宠兽药部,进一步扩大了经营领域。同时,还不断利用举办活动、媒体宣传等方式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其它宠物公司相比,我们公司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作为中宠中心的地方分中心,我们公司是国家宠物驯导师职业技能考评中心和东北地区宠物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近年来,我们一共举办了12期宠物美容师培训班,为全国各地培养了70多名的优秀美容师,而且都取得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资格证书。”

      “为了进一步拓展经营业务,2009年5月,公司建立了沈阳中宠宠物繁育培训基地,一期基地初建成型,目前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最近公司还将与台湾一家宠物乐园合作,准备在沈阳开辟宠物殡葬业务,这将填补国内的一项空白,相应工作正在进行中。”在姜竹林眼中,宠物市场是一个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在这个事业里其乐无穷。


  以创新求发展

  在辽宁省沈阳市供销合作社采访的三家企业,虽然都没有很大的企业规模,但是他们在创新经营业态、准确定位企业、培育吸引人才等方面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物业管理和宠物市场为供销合作社拓展了产业领域。玫瑰物业凭借供销合作社原有星级酒店物业管理经验,进入了物业行业;沈阳中宠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宠物用品超市,并成为国家宠物驯导师职业技能考评中心和东北地区宠物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发展潜力。

  第二,进入市场后,企业有着精准的定位。玫瑰物业将其主要业务划定在非住宅物业,起步时依靠市社下属的玫瑰大酒店星级物业服务,服务标准和质量强于其他社会物业公司,因此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可以从容定位中、高端客户,这样既可以减少在低端市场的激烈竞争,同时又能集中精力在中、高端市场打造公司品牌。实践证明,玫瑰物业的定位是非常正确的,通过11年的发展,“金秋玫瑰”已经成为国内非住宅物业领域的知名品牌。

  第三,培育和吸引优秀管理人才抓住了企业发展的核心。玫瑰物流从系统外直接引进物流管理能人担任总经理,玫瑰物业、沈阳中宠主要负责人都是原来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优秀管理人才。在这些人领导下,企业也逐渐形成了年龄、专业合理的人才队伍,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注入活力。

  采访前一直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沈阳市社在发展城市供销合作社的探索上到底能为全系统提供什么样的经验?稿件写完后,我确信,这三个经验对于全系统认识城市供销合作社到底该如何发展,应该能有所启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