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茶区领导访谈录>>正文内容

打造引领全国茶叶产业发展的特色茶区

河南信阳市浉河区茶叶管理局局长张广成。

  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是中国十大历史名茶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核心产区,是新派红茶“信阳红”的发源地,记者日前深入到信阳采访发现,信阳境内生态环境优越,宜茶条件得天独厚。而浉河以“五云”、“两潭”、“一寨”为代表的毛尖茶,早在宋朝就被大文豪苏东坡誉为“淮南茶信阳第一”。河南信阳市浉河区茶叶管理局局长张广成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信阳浉河区茶产业呈现良性发展局面,未来信阳将成为全国区县中茶叶种植面积最大、涉茶产品质量最优、生态环境最美的茶区,成为名副其实、独具特色的中国茶都,将实现涉茶产业总值300亿元。

  茶产业呈现良性发展局面

  张广成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浉河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茶产业富民”作为第一产业来抓,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动全区茶产业快速成长,茶叶品质持续提升,广大群众持续受益,茶乡知名度持续攀高,浉河区茶产业呈现良性发展局面。

  首先,浉河区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2年底,浉河区茶园面积发展到56多万亩,茶叶产量达到2.2万吨,涉茶产值50多亿元。目前浉河区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各类茶叶专业合作社224家,获得QS认证的大中型初制加工企业58家,种植百亩以上的大户500余户。信阳毛尖集团、文新茶叶有限公司入选全国茶行业百强企业,“龙潭”牌信阳毛尖先后荣获“国优金奖”、“中华老字号”、“河南名牌”,信阳红茶业有限公司入选省级龙头企业,浉河港两潭茶叶专业合作社入选“中国茶叶十大专业合作社”,浉河港联农茶叶专业合作社入选“中华供销合作总社全国示范社”,全区有7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入选市级茶叶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其二,全区茶产业品牌建设成效突出。目前,全区茶叶企业、合作社已注册商标67个,知名茶叶品牌15个,其中“龙潭”、“文新”为中国驰名商标,“五云山”、“广义”、“浉河”、“傲胜”、“贤峰”、“南湾湖”为省著名商标,“两潭”、“德茗”、“浉源春”、“天潭”、“绿然”、“豫信”、“九峰”为市知名商标。此外,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福建“华祥苑”、“九拓”、“正山堂”三大品牌,提高了茶产业发展的竞争力。

  其三,茶产业技术研发取得突破,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在巩固扩大信阳毛尖名优绿茶生产的基础上,全市率先成功研制“信阳红”红茶并推广生产,有效利用了夏秋茶鲜叶资源,为茶农带来了亩均增收2000元的显著效益。2012年,信阳毛尖集团研制开发了得正蜂蜜凉茶新产品。区茶叶局新研制开发了丹桂信阳红红茶,丰富了信阳红茶品系。信阳毛尖传统手工工艺与机械制作创新融合,形成了信阳毛尖机械制茶新工艺和茶叶产品高、中、低档系列化。此外,制茶机械、茶叶包装产品初具规模,以信阳市永恒茶叶科技有限公司、雷峰茶叶机械厂为代表的制茶机械制造企业不断壮大,现已生产茶叶筛选机、茶叶揉捻机、茶叶杀青机、茶叶炒条机四大类多型号绿茶制作机械,信阳云龙茶叶包装有限公司已形成纸品、铁罐、木艺等多类型茶叶包装系列。中心城区、主产地镇区各类茶叶门店300多家,省内外大中城市各类茶叶门店600多家。茶旅游、茶餐饮方兴未艾,茶餐厅、农家乐正成为茶乡的一大休闲体验特色。

  未来涉茶总值达300亿元

  谈到未来的发展,张广成说,未来总体目标要建成桐柏大别山山地生态示范区。推广精准农业,着力建设60万亩生态有机茶叶种植基地和生态观光茶园,形成生态秀美、绿色环保、独具特色的高效茶区。建成引领全国茶叶产业发展的先锋区。建设绿茶大区、红茶强区,建成链条完整、功能齐备的涉茶产业体系,引领全省、全国茶产业发展,实现茶叶年出口创汇亿元以上,发展壮大本地茶企,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做大一批茶品牌,培育茶业豫军主力。第一阶段,2012年至2015年为创新发展期,到2015年,名优茶产量达到3万吨,引入5家国内知名茶叶企业,发展壮大本土企业5家以上进入全国百强,实现茶叶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初步形成产业链条完善、发展活力彰显、崛起态势强劲的茶叶产业体系,实现涉茶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第二阶段,2016年至2020年为提升跨越期,到2020年,名优茶产量达到4万吨,实现茶叶产业集群快速崛起,产业链条完善,竞争力明显,10家以上本地茶企进入全国百强,引进1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涉茶企业入驻园区,出口创汇亿元以上,成为全国区县中茶叶种植面积最大、涉茶产品质量最优、生态环境最美,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佳、茶文化氛围最浓、游客休闲体验最向往的安全生态高效茶区,成为名副其实、独具特色的中国茶都,实现涉茶产业总值达到300亿元。

  张广成说,浉河区还要打造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引领区。扎实推进生态休闲体验观光基地;集中加工、仓储物流、茶文化体验基地;高端研发、培训交流、展示交易基地等三大功能区建设,建成特色彰显的村居体系和“两全两高”的涉茶产业集群,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协调发展,勇当中原经济区建设前锋。此外,打造华夏茶文化传承创新体验区。挖掘创新具有信阳浉河特色的茶文化,建设别具特色的浉河民居,开发风格独特的浉河茶饮食,展示引人入胜的茶乡风情,建成游客休闲体验最向往的目的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