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茶区领导访谈录>>正文内容

碧螺春色 流韵吴中

  阳春三月,2013苏州市吴中区发展情况说明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会上,吴中区洞庭碧螺春成为瞩目焦点。而因为它的久负盛名,也因与它相伴随的太湖文化,记者循着茶香采访了苏州市吴中区副区长冯建荣,听他讲诉了近年来洞庭碧螺春在品牌建设领域所走的探索之路。  

  十年磨一剑   兴市在吴中

  “从2002年12月9日起,洞庭山碧螺春实施原产地域保护。通过多年运作,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发展成果丰硕,到目前已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23家,19750亩)、有机茶认证(9家,1560亩),2009年4月25日,‘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到2012年,吴中区茶园面积为3.1万亩,茶叶总产量达305吨,其中碧螺春产量为151吨;茶叶总产值2.31亿元,其中碧螺春产值为1.75亿元,茶叶总产值比2003年翻了三番。”冯区长一边介绍成果,一边为记者解释这些数字后的努力。

  首先,多举措提升茶叶质量,具体包括两点。

  筛选优良品系,推进茶树良种化。从2001年起,吴中区政府在区农林局支持下,会同东西山农林中心,详细调查了东西山25000多亩群体种茶园,通过植物学、生物学品质筛选、跟踪观测、挂牌建档,初步确定洞庭山碧螺春候选优良母本单株,建立品比试验园,从中选育出洞庭山碧螺春优良茶树单株,努力推进洞庭山碧螺春原产地茶树品种的良种化和标准化。

  打造生态茶园,夯实茶叶质量基础。多年来,吴中区指导两地茶农着力推进碧螺春茶园肥培管理,大力推广有机肥料,提高洞庭山碧螺春茶叶质量;同时大力推广茶园生物防治技术,为进一步实施切实有效的茶园生物防治提供依据。

  其次,探索组建股份合作社,挖掘茶叶内涵。为适应市场发展要求,吴中区积极鼓励茶农流转茶园使用权,整合建设高标准中心茶园,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肥药管理,并逐步辐射周边茶园,促进茶叶生产从家庭作坊式经营向股份合作等规模化经营转变。在自愿互利的前提下, 组建了53个碧螺春茶专业合作社,实施碧螺春茶叶的集约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品牌化销售、市场化运作。

  再次,是着力宣传推介,提升洞庭山碧螺春知名度。从2002年以来,吴中区以茶为媒、以节造势,先后通过举办炒茶能手擂台赛、“碧螺姑娘”评选、碧螺春茶拍卖会和“中国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推动茶经济与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尤其一年一度的茶文化节已经成为全区发展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和推动环太湖旅游经济的重要载体。

  最后,是规范商标使用,加强管理保护,这又包括四点措施。

  一、自我保护。加强商标保护知识培训,增强全体茶农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自我保护意识,颁发“洞庭山碧螺春行业自律公约”。

  二、严格审核。全面调查东西山茶园,核实登记东西山茶园小班卡,严格保护洞庭地方群体小叶种,根据群体小叶种茶园面积核准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商标数量,对引进茶树品种茶园不予使用地理标志商标。

  三、建立管理制度,规范使用行为——制定“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和“洞庭山碧螺春中国驰名商标和统一包装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洞庭山碧螺春中国驰名商标的准入标准,加强对中国驰名商标使用情况和茶叶质量情况的监管、查处力度。

  四、实施统一包装。联合全区碧螺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实施了洞庭山碧螺春全区统一包装,推行驰名商标和企业商标的“母子商标”管理,从而明显区别于国内其它产区的茶叶包装,使消费者容易识别。

  今朝碧螺春   期待新风采

  采访中冯区长也认为,虽然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发展步伐较快,但在当前形势下,在全面推进产业提升、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仍存在较大压力。为此,吴中区要着重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茶叶质量提升。从茶树品种、茶园投入品及产、加、销的具体流通环节上,推进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的特色生态和市场高效,各有关主管部门则严格管控洞庭山碧螺春茶叶品质,加强对商标产品质量的检测监督,确保使用“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安全。

  二是进一步加强品牌对外宣传。继续以“打品牌、拓市场”为重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大力对外宣传推介、着力培育新兴客户,保持和提升洞庭山碧螺春原产地传统品质特色,通过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旅游节一系列新的尝试和探索,强力提升洞庭山碧螺春知名度,使洞庭山碧螺春优秀品牌形象逐步根植于消费者心中。

  三是进一步规范授权使用行为。对申请入会使用“洞庭山碧螺春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标记的企业严格审查资质,并进行实地考察。

  四是进一步规范统一包装运作。吴中区将进一步完善《洞庭山碧螺春驰名商标和统一包装管理办法》,使新包装能充分体现吴中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太湖山水景色。争取经过1~2年的试运作,逐步完善统一包装外观,全面提升洞庭山碧螺春对外形象。

  五是进一步加强原产地商标保护。每年茶叶上市季节,市场上以外地茶叶冒充洞庭山碧螺春的现象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洞庭山碧螺春品牌形象和茶农的利益。今后,吴中区将结合茶叶产销特点,以东山西山为行动重点地区,联合执法部门积极开展打假保品牌活动,依托行政力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净化茶产业市场,维护“洞庭山碧螺春”的品牌形象,对情节严重、社会反响强烈的侵权违法行为,将加大查处力度,营造良好环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