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茶区领导访谈录>>正文内容

下一个火的是白茶!

陈兴华主任向记者介绍起福鼎白茶,语气中满是自豪。

  “茶有六大类,白茶很珍贵”、“日久生情老白茶”……福鼎这座城市究竟拥有怎样的魅力?白茶又是为何如此吸引着世人的青睐?面对着众多朗朗上口、耳熟能详关于白茶的俗语,带着好奇、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中国白茶之乡——福建省福鼎市。

  说起福鼎白茶,福建省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鼎市茶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陈兴华可谓是福鼎白茶品牌发展的见证人,与白茶的长期接触中,陈兴华对白茶的认识可谓事无巨细,从一开始的福鼎茶业规划到茶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成立再到福鼎白茶品牌的推广。这些经历都使他成为无可争议的最了解福鼎白茶产业发展变化的见证人之一。

  世界白茶在中国

  中国白茶在福鼎

  陈兴华介绍,“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从产地来看,福鼎白茶具有地域唯一性,而且栽培历史悠久,是白茶之王白毫银针的发祥地。福鼎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境内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的“海上仙都”太姥山和“中国最美十大岛屿”之一的嵛山岛。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空气质量长期居福建省前列。大自然赋予福鼎山海川岛,名山好水以及肥沃酸性的土壤是福鼎能生长、生产优质福鼎白茶的独特基础条件。

  福鼎是国家级茶树良种——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的原产地。福鼎白茶是一种轻微发酵茶,制作工艺天然,以被誉为“华茶1号”、“华茶2号”的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这些优良茶树品种的鲜叶为原料,经过萎凋、干燥工序,不揉不炒的特异精细方法加工而成。福鼎白茶这种独特而自然的加工工艺与其他茶类相比有很大优势,既不破坏酶的活性,又不促进氧化作用,且保持毫香显现,汤味鲜爽,最大限度保留茶叶中的营养成分。

  2009年,陕西省考古工作者在曾经创建了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吕氏家族墓的发掘中,发现了距今一千多年前的茶叶。更让大家惊奇的是,这些千年以前的茶叶还是茶叶中少之又少的极品白茶。经考古工作者初步考证,这种白茶产自福建,业内人士则认为,这种白茶极品就是来自福鼎的“白毫银针”。再次印证了“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所言非虚。

  营造复兴平台

  塑造白茶品牌

  陈兴华告诉记者,福鼎市始终保持政府搭台,茶企唱戏。政府发挥了指引、组织、协调的作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每年投入500万元,作为福鼎白茶品牌宣传、科研、市场营销的专项经费,从政策、机制、经费等多方面统筹茶产业协调发展。为加强并整合工作力量,福鼎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围绕如何“复兴白茶”提出20条工作意见,为全市茶产业特别是白茶产业的加快发展奠定政策基础,汇聚强大合力。

  茶叶品牌打响后,福鼎市委、政府鼓励和支持企业到大中城市去开品牌专卖店和开辟国际市场;积极参与、举办白茶文化节;组团参加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节等茶事活动,以名特优茶展销展示、茶艺表演、茶歌舞表演、“福鼎白茶”推介、在央视一、二套和新闻频道播出福鼎白茶形象广告等系列活动宣传福鼎白茶,提高了福鼎白茶品牌声誉。

  而福鼎市白茶企业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团结一致、抱团参展共同将福鼎白茶推向市场。从原来一些中小型茶企发展到目前,福鼎市拥有规模以上茶叶加工企业4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宁德市及本市级龙头企业23家;全市涉茶人口达38万,茶叶产值超22亿元。陈兴华表示,“福鼎白茶”这个公共品牌不是单独哪一家茶企可以做大的,它需要政府组织企业一起来推广、一起来造势、一起来经营。而福鼎白茶这个圈子是团结一致的,因为他们有着同一个梦想。

  加强品牌保护

  确保质量安全

  当记者向陈主任问起如何规范未来福鼎白茶市场时,他很自信的告诉记者,首先加强品牌保护,注册了福鼎白茶地理标志认证,并且在每个产品上贴防伪标识;其次便是做好自己的茶叶,确保每批次茶叶安全。福鼎市政府格外注重茶叶安全问题,陈兴华告诉记者:“我们对每批次茶叶都要做检测,到目前为止,每批次的福鼎白茶都符合国家标准。”在安全方面,政府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各种方式让茶农了解农药、化肥安全使用知识,提高茶农对茶叶质量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注重源头控制,不断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禁销售茶园禁限用农药,并开展检查、整顿,从根本上解决农药残留问题;推行标准化生产,着力推广加工工艺流程、质量管理规范和卫生制度,推行“无公害食品,茶叶加工技术规程”行业标准,有效提升茶叶加工质量;完善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积极鼓励茶企建立健全茶叶质量可追溯制度,福鼎还成为全国四个茶叶可追溯制度县市之一。

  挖掘茶文化内涵

  弘扬茶文化精神

  福鼎白茶有强大的历史底蕴,福鼎市委、市政府也注重白茶文化。结合生态茶园建设,推行茶叶庄园模式,着力打造一批集生产、加工、文化传播、旅游观光、品牌营销、形象展示为一体的精品生态茶园旅游观光区。同时,大力弘扬茶乡独特的民俗风情,开发茶文化旅游产品,树立具有地方特色、充满民俗风情茶旅品牌形象。

  陈兴华介绍,目前,福鼎市正在规划建设占地5000多亩、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白茶文化产业园。产业园主要分旅游文化、商贸营销、生产加工等五个功能,将建设白茶文化广场、茶博苑等,全力打造国内外一流的现代化白茶文化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已有品品香白茶庄园和绿雪芽白茶庄园落户建成。今年1月份,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北京中视远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我市联合拍摄的电影《高手》,演绎福鼎白茶文化,促进了福鼎白茶文化与电影艺术、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采访中,陈兴华所说的这么一句话一直萦绕在记者的耳边。“俗话说,日久生情老白茶,所谓‘大茶无味’,福鼎白茶的特性就是平淡中透露着不凡,接触越久就会爱得越深。所以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上白茶,共同感受它的魅力。”

  是的,记者在福鼎的整个采访过程,无时无刻地深深感到,福鼎白茶的发展之路一直都有政府的致力打造,有专家的鼎力支持,有茶企的协力营销,有茶人的倾力爱护……这样的白茶相信慢慢会让更多的世人所认可,可以乐观地说,下一个红火的茶类必然是白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