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部门首次进行“全区十佳农民”“全区十佳农技推广标兵”评选活动,对海原县关庄乡关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学武等20名在农业生产中作出贡献的农民和在农业科技服务中作出贡献的农技推广人员给予奖励及农业项目资助。这是自治区成功启动新型农民培育工程的一项重要措施。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起,在全区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把以农为主业、有了一定产业规模,特别是家庭农场主和种养大户中的中青年作为培育重点。为推进这项工作,自治区决定,要实施“拿证升级”工程。“拿证”就是让没有技能的农民拿上证,没有资格的人有资格;“升级”就是让有初级证的拿上中级证,有中级证的拿上高级证,争取把农村劳动力培养为合格的劳动者,把合格的劳动者培养成优秀的产业工人。

  自治区将实施“引凤还巢”工程。重点是把已经从农村走出去的人引回来,在当地就业创业,带动农民增收。在对象上,可以不拘身份,只要是有意愿、有能力回乡创业的,企业家、小老板、大学生、公务员、打工者都可以,他们带回来的经营理念、创业模式、科技知识本身就是新动能。在方法上,可以以乡镇为单元建立信息库,掌握近一二十年外出人员的信息,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工作,通过制定支持政策,鼓励回乡创业。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