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提升农业效益依托千个“互联网+”基地

  黑龙江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以绿色有机食品生产为切入点,2016年在全省各地建设“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1170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黑龙江把开展“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重要内容,作为实现“种得好向卖得好”“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的重要载体,1170个“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成为优质农产品的示范基地,总面积达到254万亩。已有642个基地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272个基地取得了有机食品认证。

  “互联网+农业”取得了良好的农业生产效益。据统计,绿色水稻基地亩均效益1463元,有机水稻基地亩均效益3152元,分别比普通田高519元和2208元;绿色鲜食玉米基地亩均效益534元,有机鲜食玉米基地亩均效益894元,分别比普通田高232元和592元。

  “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创新了农产品营销模式,通过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模式,销售额达到20.5亿元。“互联网+”高标准示范基地,已成为全省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推广的示范窗口,在基地示范引领带动下,广大农民及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加快转变生产经营观念,绿色生产经营思想意识正在广大农村干部、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和农民群众中逐步形成。

  为了建设好“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省农委下发了《2016年全省“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农业专家编制了《2016年“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涵盖玉米、水稻、大豆、小麦、马铃薯、杂粮杂豆、经济作物、饲草饲料等8类作物和特色水产品、蚕蜂养殖业,建立了适宜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绿色有机栽培技术体系,确保1170个“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

  创新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是“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的重要建设内容。全省有876个基地使用了电子商务平台,其中基地自建平台184个,利用第三方平台692个,通过黑龙江大米网、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微信、QQ等开展互联网销售。在“互联网+”基地示范带动下,省级农业电商平台——生态龙江网入驻合作社和企业1785家,农村各类电商主体达2.6万家,全省农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88亿元。

  今年,黑龙江计划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规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田间物联网、农产品质

  量安全追溯体系、电商平台等建设水平,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1200个以上,基地面积300万亩以上。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实现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公共服务平台与黑龙江大米网平台数据共享,新认证的绿色食品企业和黑龙江大米网入网企业全部纳入追溯范围,实现“种加销”全程可追溯。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