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康县:贫困村发起脱贫“擂台赛”

  “刚才,你们两个村都向我们梅园村发起了挑战,我们将全力迎战,与你们‘过招’。和你们比,我们村虽然离县城远,基础条件差一些,但是,在市委组织部的帮助下,我们已从穷困中崛起。我们不但敢应战,更有信心赶上你们、超越你们!”2016年12月27日,一场特殊的“擂台赛”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凤凰谷村举行,专程赶来下“挑战书”的阳坝镇梅园新村村委会主任马成璟斩钉截铁地说。当天,同为陇南市委组织部“双联”村的凤凰谷村、黄家坝村、梅园新村分别向另外两个村发出了这样的“挑战书”,相约在2017年“打擂台”,比收入、比产业、比发展、比变化,在小康建设进程中争当“擂主”。

  既是共同进步的伙伴,也是竞相发展的对手。事实上,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这样的竞赛早在2012年就已悄然展开——在甘肃省委启动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陇南市委组织部联系帮扶凤凰谷村、黄家坝村、梅园新村,从那时起,这3个村便开始互相“较劲”。

  “我们凤凰谷以前叫史家沟,虽然离县城只有5公里,但是路坑坑洼洼,非常难走;住在河边却吃不上干净的自来水;村民仅靠几株产量不高的核桃树和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大部分青壮年男女外出务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妇女等社会问题突出,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凤凰谷村党支部书记史佐宏说,市委组织部协调整合扶贫、交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资金520万元,帮助村里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2014年底还帮凤凰谷成立了“康县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使得这个昔日的“穷沟沟、烂泥沟”,一跃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精品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2016年底达到了8000元,全村实现了稳定脱贫。

  “对于凤凰谷村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原来羡慕过、‘脸红’过,但通过这两年市委组织部的帮扶,我们黄家坝也有了重大变化,甚至比你们凤凰谷更有发展的基础和潜力,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超过你们。”黄家坝村村委会主任黄忠银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年来,在开展帮扶的过程中,陇南市委组织部在厘清贫困地区发展致富思路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特别注重搭建帮助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脱贫新机制、新模式,使得3个村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跟凤凰谷一样,黄家坝村确定了以发展壮大古酿黄酒、组建建筑工程队为抓手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按照“公司+贫困户”扶贫模式,扩建了古酿黄酒厂,组建了古酿黄酒有限公司,并吸收贫困户入股发展;梅园新村大胆调整了产业结构,发展猪苓种植50亩,成立了“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持股”的建筑工程队,还成立了“康县山农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

  以前,梅园新村贫困户尹万勤家里收入全靠种地,收入非常有限,每到孩子开学的时候,他总为两个孩子的学费发愁。近几年,在陇南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下,他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天麻,仅此一项年收入1万元左右。2015年,他还被村里新成立的建筑工程队吸纳为贫困户股东,每年既能分红3000元,还能从中打工赚取工资。“两个孩子考上大专院校后,市委组织部还一次性给予了1万元的奖励,另外每年还有2000元的教育激励奖。”尹万勤说,如今,家里的负担大大减轻,而收入却大幅增加,日子越来越红火。

  “舞台已经搭起,机遇不容错过。3个村立下了‘军令状’,帮扶单位、驻村帮扶队员、乡镇党委将全力支持和帮助村里改善薄弱环节,发掘优势资源,协调解决主要困难,为3个村实现所提出的发展目标提供保障。”陇南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景瑜说,目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凤凰谷和黄家坝两个村虽然已经全面实现脱贫,但要达到更高水平的小康要求,还需要继续奋斗;梅园村还有4户贫困户没脱贫,还需要加倍努力,迎头赶上。“我们要在明年底对‘打擂台’的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并按照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