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传媒时评>>正文内容

笔尖下的江苏农业保险

  今年6月份,走南闯北、访村串乡,写过一篇文章叫《舌尖上的江苏小麦》,很多知名网站都予以了全文转载。文中这样写道:“关键时刻,江苏很多地区的小麦出问题了,赤霉病蔓延肆虐着,引来无数百姓竞折腰。人们不禁要问:舌尖上的江苏小麦是啥滋味?偶的回答是只有苦酸涩,没有甜蜜蜜”,“而当记者询问有没有买农业保险时,他眼睛湿润了,难过地摇摇头,也不知道是不清楚,还是没有买,我们没有追问”。这里,我们要谈谈江苏政策性的农业保险了。

  之所以今天写这篇稿,是我们欣喜地了解到,江苏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条款在全国是属于比较完善的,农作物在保险期间因为病虫害直接损失超过70%(含),理论上都能获得理赔。我们查阅了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所发(2012)101号文——《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全省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水稻、小麦、棉花、玉米、油菜保险,各级财政保费补贴原则上不低于70%。其中,中央财政补贴35%,省级财政补贴25%,差额部分由市、县级财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贴”,“保证主要种植品种的承保面为80%以上”,“重点开展农业保险条款通俗化和种植业产值保险的探索和创新”。文件中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要求比较具体化、有操作性。

  还需一提的是,针对江苏省小麦赤霉病在局部地区爆发,给当地夏粮生产、农民增收造成重大损失的实际情况,该省政府办公厅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小麦赤霉病灾害理赔工作的通知》的明传电报,适度放宽原先的赔付方案,要求本次理赔要执行宜粗不宜细、宜宽不宜严的原则,主要体现为:一是起赔点适当放宽,由原先损失70%起赔降低到50%,即应进行理赔;二是理赔标准适当放宽,统一对受灾小麦按灌浆期标准赔付,此外为确保理赔款不折不扣地发到受灾农户手中,特别强调赔款支付必须通过“一折通”或“一卡通”,严禁现金支付赔损。《舌尖上的江苏小麦》一文曾经指出:“赤霉病只能防治,不能根治,对于舌尖上的江苏小麦,农民普遍吐槽为‘三味书屋’——苦、酸、涩。我们只能期盼,保险公司能够多赔偿一些,政府部门能够多关心一些,让农户们舌尖上的味道尽量鲜美些!”我们的期盼已经成真,保险公司多赔偿了一些,政府部门多了一些关心,农户们舌尖上的味道感觉鲜美了些!截至8月份,该省小麦赤霉病理赔工作已经基本完毕,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区域内就已经支付赔款约4.5亿元。

  我们美其名曰“笔尖下的江苏农业保险”,是有说法的,因为这一次起赔点50%的通知,仅仅针对这一次小麦赤霉病事件,属于临时措施。外地就有朋友反映过,华北、东北等玉米生产区爆发罕见的黏虫危害,部分玉米种植户颗粒无收、欲哭无泪、赔偿无门,就是因为有一些保险公司以“虫灾并非天灾,属于免责条款”为理由,不接受对受灾严重参保农户的赔付。业内专家透露,病虫害导致的农业保险索赔纠纷,往往是农业保险条款不完善所致。据说,江苏一些部门正就病虫害理赔标准广泛征求意见,为进一步修订或完善现行条款作准备,以充分维护广大农户的利益。

  通过江苏小麦赤霉病的赔付业务,可以理解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为了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政策目标而实施的农业保险,商业性保险公司在正常市场环境下,难以或不会进入该领域。政府不仅仅要有宏观决策,更要介入微观经营管理活动。当然还要给这类业务经营补贴和其他财政优惠措施以及行政便利措施。

  笔尖下的江苏政策性农业保险,至少减轻了灾后政府筹措资金的压力,也有利于农村、农民社会生活的安定,政策落到实处,民众受益较多。听闻江苏水稻、小麦、棉花、玉米、油菜五种作物承保面积7600多万亩,占种植总面积90%,农业保险确是一件好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