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传媒时评>>正文内容

不要丢掉创新的同理心

  在这个社会,创新已然成为促进飞速发展的主旋律、源动力。大家都在提创新创造价值,大到国家层面的创新型国家战略,小到企业层面的创新铸就核心竞争力,都没有离开创新主题。但当一个思想被广泛传播成为一个概念、一句标语、一个口号时,也差不多是它被人熟视无睹、熟到陌生的时候了,这时的“创新”差不多也已经成了一个没什么感觉的“熟语”。

  所以当我看到“创新需要同理心”这个提法时,很是兴奋。这是一个国外咨询公司提出的观念,核心理念是讲,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往往会在创新上出现麻木、迟滞,所谓的创新就会大而无当或者有名无实。比如根据调查数据得出判断,根据理论推出创新,这样的创新往往因为没有对市场真切的把握和直观判断而成为浪费。一家汽车企业到美国为创新做市场调研,这个公司的服务一改过去的数据搜集、理论推导,而是为他们找来了符合目标的十个年轻人,从交流中感性地体会他们的生活、判断他们的需求。当企业的生产、科研、服务人员能够感同身受地体会、了解目标客户的生活时,自然而然就找到了改进的目标、创新的方向。这个能力就是同理心——中国人通俗的说法就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为什么企业会丧失同理心?很大的原因是规模大了、位置高了、屁股沉了,从而离终端用户的生活越来越远。说一个农资企业都会遇到的小东西——产品宣传单,这是企业在做推广促销时都要用到的,但这些宣传单大多数都是在公司总部设计出来的花花绿绿、华而不实的东西,农民拿到手往往做了废纸,被认真、长久保留的很少。天脊集团的一位大区经理就曾跟笔者聊起,他所苦苦寻找到的改进良方,这个良方不在设计师那里,也不在市场部那里,就在农民的生活中。一天,他发现因为能给孩子当作业本和演草本,农民把从马路边捡到许多小本子当宝贝似的都弄回了家,企业宣传材料的改进创新就找到了方向——把宣传印在给农民提供的有用的作业本子上,农民就会保存,就可能会赢得农民阅读的机会,同时也就增加市场宣传的效果。创新的结果是成本降低了,效果上去了。这就是从农民的生活实际出发的同理心启发所带来的改进和创新,虽然小,但效果很好。如果企业的每一项改进和创新都从用户的生活需求出发,那一定是步步为营、步步为赢。

  从天脊的案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农民的生产需求与生活需求密不可分。他们不同于工人,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是两个领域,工人提供的是自己的劳动时间,而农民需要的是土地产生的种植成果,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是一体的,当农民用于生产的时间少了,就可以把它变成可享受的休息时间,所以,“一炮轰”看似粗放,但符合农民的需要,也就必然成为趋势。有多少长效、缓释功效的新型肥料之所以大行其道,正是根植于这种需求的结果。所以,农资企业的创新一定不要丢掉对农民生活、生产的同理心,这才是创新之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