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传媒时评>>正文内容

一棵树与一片林

  如果让人在一棵树与一片林之间选择,人们多半会选择要那一片林;如果让企业在坚守一业与多元发展之间选择,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专业化也意味着过尽千帆皆不取,尤其看别人在别的行业大赚其钱,对企业家来说是很难受的。而选择多元化呢?也不一定意味着有同行就有同利。更可悲的是,不少企业的多元化结局往往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热闹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

  提起澳柯玛,人们或许会记起它曾经是山东家电行业的翘楚,如今已经沦为家电行业的二三流品牌,市场份额无足轻重。在最该把核心业务冰柜做出规模时,澳柯玛先后投资了电动车、锂电池、太阳能、房地产等领域。恨不得把自己变成千手观音到处抓机遇赚钱的澳柯玛,结果却是千手空空。在多元化的领域没有优势,又丢掉了核心领域的竞争力,结果还有会别的吗?

  这样的选择也不能怪企业。就像一句电影台词说的——不是国军太无能,而是共军太狡猾;不是企业太贪婪,而是市场太性感!面对市场机遇,纯爷们都会心猿意马,继而伸出咸猪手染指、拥抱、占有。  联想是中国PC行业的头牌,多年前选择过多元化,发展手机业务,后来出现亏损又回到专业化。再后来手机业务出现转机,联想又开始了PC加手机的二元化征程。然而现在结果怎样呢?不用看公司财务报表,只用看看市场就能直觉作出判断:联想手机算不上一线品牌,在乔布斯抡着一只“破”苹果横扫IT业的时候,联想与微软一样,固守旧理念,在电脑演化更新的新格局中落伍了,丧失了行业的引领地位。

  再看看万科,属于非常牛的一根筋:只做地产,而且只做住宅。多年来始终居于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地位。当然,一棵树虽大,一旦遇到台风,倒下的就是全部家当。数年前房地产还没有开始调控时就有分析说:说不定一个市场的(或政策的)大浪就把它打垮了呢?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就是九级台风吗?但台风中万科这样的企业或许获得的更多,因为感情专一、身体健康,有些风寒也比别人更能扛。最近万科开始进军商业地产,开始试水相关多元化。套用冯仑的文风——算是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吧。核心主业基业牢靠这才是万科万变不离其宗的老主意!

  农资企业虽然没有前面说到的企业那么地“心猿意马”,但该有的艳遇、该动的心思一样应有尽有,不管是主动出墙还是被动诱惑,多元化的步子也是纷至沓来。一路欢歌奔小康的有,一脚迈错鼻青脸肿的也有。迈不迈腿、先迈哪条腿让农资企业家们纠结难眠。最近到福建出差,看到不少独木成林的大树,豁然开朗:坚守主业,从主业生发出许多“气根”,最后插入地下,成为密密麻麻的实根,叫它一棵树,对;说人家是一片林,也不错。瓮福沿产业链向上下延伸,精细化工、建材制造等入地生根,感觉就是一片相互支撑又多元发展的树林。心里觉得这是最值得向行业推荐的观赏景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