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大胆试水”

  记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曾两次到田东视察,对田东的科学发展做了32次批示,可见田东农村金融改革的样本意义。

  王西冀:田东县是吴邦国委员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是全国唯一的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农村金融改革推动三年来,各方支持很大,肯定很多。目前,田东已成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一个样本。

  2011年4月28日至29日,吴邦国委员长视察田东县时,做出了要集中力量解决山区扶贫脱困、保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群众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五个问题的重要指示。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可以在解决山区扶贫脱困、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深刻领会吴委员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发现,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不仅仅是多设立几家银行、多布放几台ATM机,多给农民发放几笔贷款的问题,而是在为全国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积累经验,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寻找突破口。我们为此不断探索努力,目前仅仅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万里长征只走了一步。

  我们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过去几年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认真总结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自觉担负起为全国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积累经验的历史重任。

  记者田东农村金融改革定位很高,雄心也很大。但今年以来,外部大环境并不乐观。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显现,我国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趋紧,银行可用资金减少,银行信贷资金不同程度出现了“行业挤出”和“地域挤出”效应。面对这种形势,田东改革将如何应对呢?

  王西冀:我们注意到,中国银监会对金融机构提出要求,确保2012年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涉农贷款增量占比不低于2011年水平。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三年来首次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4000亿元,有利于缓解当前货币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这些因素都有利于我们继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首先,我们会继续探索建立金融支农的正向激励机制和农业贷款风险损失补偿机制,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完善定价机制,在田东率先探索部分涉农金融机构根据县域经济发展和覆盖风险的需要进行自主定价。

  其次,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培育农村金融需求主体。林业局、金融办、各乡镇和各银行要协同作战,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林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林农小额信贷等担保贷款模式,有效盘活林农的林业资产,增进林农的信贷实力。同时,更多渠道增加农民资产实力,更多形式提高农民信用等级。

  然后,夯实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服务“三农”的保险体系。大力发展面向“三农”的现代支付网络,提高服务效率。推动银行卡受理网络向村镇延伸。加大“三农”保险产品创新的力度,探索开发“信贷+保险”金融服务新产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保险品种。加大部分农业保险品种的财政补贴力度,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进一步扩大农村人身、财产和种养殖保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