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铺设小企业信贷“快车道”

   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支持小企业发展的新举措,通过“让利于企”、优化流程、产品多样的新途径,铺出了小企业信贷“快车道”。

  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之一,但由于多种原因,小企业获取信贷支持较为困难,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制约。对此,广西区联社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广西农村信用社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意见》和《广西农村信用社小企业授信实施办法》等规定,引导各级农合机构树立“让利于企”的理念,同时制订了小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降低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减少小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全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已由过去的平均50%~60%下降到10%~30%,对一些优质客户还执行更优惠的利率。在新的服务理念下,全区农村合机构铺设出了小企业贷款“快车道”。截至2011年11月末,全区农合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730.27亿元,小企业贷款成为农合机构服务县域经济的新品牌。

  针对小企业贷款“金额小、笔数多、周转快”的特点,各级农合机构不断优化信贷业务流程,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办贷效率。一是各县级农合机构设立了小企业贷款中心,统一受理小企业贷款业务。公开小企业贷款条件、程序及业务流程图、信贷员联系卡,明确小企业贷款回复或办结的时间。如对一般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调查时间不超过3天,从受理申请到答复客户的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二是建立灵活适用的授信工作机制,在授信金额、利率、期限等方面满足小企业灵活、多样的信贷需求。目前,广西大多数县级农合机构流动资金贷款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500万元以上,小企业贷款在县域内就可解决。三是开通小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经办程序和审批流程。对一些优质客户或低风险信贷业务,如对白糖、淀粉、茧丝、松香等产品质押贷款,实行及时受理,限时办结,快审、快批、快放,较好满足了小企业贷款“短、频、快”的业务需求。

  小企业贷款难,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抵押担保。全区农合机构“因企制宜”,根据不同类型小企业的金融需求、财务状况以及提供的担保情况,扩大动产和不动产抵押担保范围,推行产品质押担保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活体产品抵押贷款、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担保贷款、流动资金最高限额循环贷款等多样金融新产品,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