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改革出了“田东样本” 五大创新践行

  广西田东,偏隅西南,却扼出海要道,在我国边陲牵引时代风云变幻。

  在这里,吹响革命号角的百色起义,打响了第一枪。

  在这里,方兴未艾的农村金融改革,竖起了一面旗帜。

  田东县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关怀指导下,成为全国唯一的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

  12月16日,广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正式授予田东县“信用县”的牌匾,田东成为广西首个“信用县”,也是全国首个以社会信用联席会议名义命名的“信用县”。

  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西冀说,我们不能满足于这点成绩,要自觉担负起为全国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积累经验的历史重任。

  “田东现象”——

  金融工具飞入农民家,贷款发放缩至一天

  2008年12月10日,吴邦国作出“以田东县为试点,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的重要批示。

  随即,田东拉开了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序幕,给田东农村带来了“蝶变”。

  银行卡、自助银行、柜员机、“商易通”电话等这些看起来离农村很遥远的东西,如今“飞”入了农村寻常百姓家。

  不光硬件改变了,软件也及时跟了上来。

  据悉,田东县政府与人民银行百色市中心支行合作,自主开发《农户信用信息采集与评级系统》。据田东县县长王军介绍,截至今年10月,系统共建立农户信用档案7.99万户。已评定信用户4.08万户、信用村88个、信用乡(镇)7个。

  “信用就是能当钱使!”在田东县城开个时服店的个体户腾玉妹深有感触。由于信用记录良好,日前,她再次向田东县农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不用任何抵押,该行很快就贷款给她10万元。

  祥周镇九合村一蕉农曾向田东某银行贷款3万元,之后没按时付利息。今年8月,贷款到期,他也没按时还清贷款。近日,他向许多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因为有不良记录而四处碰壁。他叹息道:“都是不讲信用惹的祸,自作自受,能怪谁?!”

  在田东,广大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正享受着看得见、摸得着的农村金融改革带来的一箩筐便利和实惠。据介绍,田东农村信用评级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各行信贷部、营业部经理也表示,农村信用体系对贷款工作十分有利,不用再深入农村搞贷前调查,大大减轻了工作量,节约了放贷成本,提高了放贷效率。

  “田东经验”——

  五大创新践行“政府主导、人行推动、多方参与、共同受益”

  小小田东县,在破解农村金融难题的征途中,得到中央地方相关部门领导的强劲支持。

  吴邦国委员长两次到田东视察,对田东的科学发展做了32次指示,李建国副委员长两进田东调研,各大央行领导亲自推动点上工作。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刘振伟多次到田东蹲点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多次到田东现场办公,自治区在田东4次召开全区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

  他们时刻关注的正是田东思路对不对,方法适合不适合?

  实践证明,田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思路——“政府主导、人行推动、多方参与、共同受益”——是正确的,而且还对工作方法进行了五大创新。

  王西冀列举说,第一,创新采集方式。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乡镇一把手年度考核范围,形成了以驻村干部、村两委和大学生村官为主要力量的农户信用信息采集模式。

  第二,创新农户信用评价机制。田东县依托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和评价系统创新了农户信用评价方式,农户信用评价实现自动评分,自动匹配,自动调整参数。

  第三,创新配套政策。不同信用等级的农户享受到不同的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办理贷款的时间也由过去的3-7天缩短到1天。

  第四,创新农户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该系统真正实现了将农户种养收入、房产、林权等资产的非银行信息与银行信贷信息的有效结合,全面反映农户的家庭情况和信用状况,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与农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第五,创新社会信用信息采集机制。该系统将违法犯罪、治安处罚、计划生育、邻里和睦等信息设计成具体指标纳入评价体系,与公安、林业、计生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田东的农村金融改革,增强了农户金融和信用意识,2010年田东县农户贷款不良率仅为1.88%。全县有4.75万户农户获得了金融机构贷款支持,涉农贷款总量达34亿元,占全县贷款总量的70%左右。其中,农户小额贷款达11亿元,实现了金融普惠。同时,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

  “田东效应”——

  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一个样本

  田东农村金融改革,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据悉,2011年末,田东各项贷款总量较试点初期增加2.59倍;涉农贷款余额保持高位运行,占比始终保持在70%左右。

  涉农信贷的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农民收入的提高。2009年、2010年,田东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居广西第一位。田东县连续两年荣膺“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被评为“中国西部百强县”。

  王西冀说,我们已成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一个缩影,一个样本。

  广西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信用”是区域经济竞争中“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和标志,良好的信用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拥有良好的信用就等于有了无形的资本。

  在田东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示范效应下,掀起了百色市农村信用建设工作热潮。

  百色市政府副秘书长古俊彦介绍说,目前,全市12个县区已为24.65万户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和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全市累计建立信用组60个,信用屯15个,信用村115个,信用乡镇9个,达到每个县都至少培育了1个信用村(屯)的目标。

  诚信田东,不断为建设诚信广西添砖加瓦,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作出示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