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村信用社60年 打造四川最大零售银行

   从1951年成立至今,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在山寨、乡村和牧区,与百姓共同走过了60年的风雨历程。

  在偏远乡村山寨布局营业网点,大力投放ATM及e讯通“电话银行”,填补金融服务空白;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提供微贷助推微小企业成长;发放支持回乡青年和妇女创业就业贷款,省农信社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除此之外,汶川地震后,已累计投放抗震救灾专项贷款305.99亿元,其中投放灾后基础设施建设贷款59.78亿元,支持灾后农房重建贷款158.71亿元,为70.03万农户解决了农房重建所需信贷资金,占全省灾后农房重建贷款的93.4%。

  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中,三州农村信用社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执行等方面给予了特殊优惠。牧民贷款期限最长可达8年,在政府规划面积内修建的还给予利率优惠。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近4万户牧民发放专项贷款8.3亿元,加快了全省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的推进。

  服务“三农”

  2056万户农户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2010年11月16日,全国首条“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系统”在三台县农信社正式上线,使农户在ATM机上取贷款变成了可能。

  2011年6月15日,全省首辆汽车银行在西昌农信社诞生。

  这样的“全国首次”,不仅仅让“只要有劳动能力的人就可获得金融服务”这一梦想照进了现实,也让填补金融服务空白的尝试有了多种可能。

  据了解,至今年11月底,除成都外,全省158家县级联社(农商行、农合行)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系统”已全部上线。至今年11月底,现有农户小额信用社贷款552.03万户,余额达到348.35亿元。

  而全省农村信用社的汽车银行共有3辆,主要在凉山州辖内提供金融服务。这样的汽车银行,除了能安全办理个人类储蓄、信贷、结算、代理保险、代缴费、代理资金发放等相关业务产品外,还能依托车载ATM提供现代化的银行卡自助服务。

  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让全川2056万户农户享受现代普惠制金融服务。而通过在乡镇设立“离行式”自助银行、布设POS机、转账电话、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完善了乡镇、村一级地区的支付结算网络,延伸了支农服务渠道。

  目前,全省农村信用社累计向县域投放自助设备1761个,POS机6599台,EPOS机24803台,自助设备投放位列全省同业之首。

  截至2011年11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已经建档并授信的农户数达1229.99万户,农户贷款户数为1134.29万户,贷款余额1452.82亿元,占全省贷款总额的43.69%;涉农企业贷款户数为123479户,贷款余额876.13亿元,占全省涉农贷款余额的26.35%。

  破解难题

  3种贷款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融资难”主要难在担保抵押难、评级授信难,为此,省农村信用社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上,作了大胆探索和尝试,持续加大信贷投入。

  根据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的特点,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了信用贷款、联保贷款、整贷零还贷款、积分贷款、循环贷款等“跨越通”系列信贷产品。

  针对中小企业抵押担保难,省农村信用社先后在广汉、简阳、涪城、雁江探索互助式会员制担保、动产质押第三方监管、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三种贷款模式试点,并总结出了“广汉模式”、“简阳经验”,并在系统内全面推广。

  为规范中小企业信贷服务提供制度支撑,省农村信用社制定了评级授信、审查审批、贷后管理等40多个制度办法,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扩大审批权限,推行“一站式”办公,开辟了服务中小企业“绿色通道”。并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配备专职客户经理,对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

  截至2011年11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累计向2.94万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364.76亿元,贷款支持中小企业的户数占全省金融机构总户数的50%以上,有力支持了资阳四海集团、峨眉山仙芝茶叶公司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使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支持创业

  一年2241笔微小贷款金额高达4亿

  小微企业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增长财政收入、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体,但是又面临资金瓶颈。

  为更好地服务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省农村信用社引进微小贷款管理技术,于2010年8月在德阳的罗江和旌阳联社启动了试点工作。

  紧扣微小企业市场的特点,开发出“惠商贷”、“惠薪贷”两个品牌三个贷款产品(信用/保证类贷款、房产抵押贷款和公职人员贷款),初步建立了适合微小企业客户特点的贷款业务运行模式。

  自去年11月中旬开办微小企业贷款业务以来,一年时间内,已发放微小企业贷款2241笔,金额44690万元,无一笔逾期和不良,贷款对象涉及生产、加工、服务、贸易、养殖、运输等行业的微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据悉,省农村信用社计划两年时间内,将试点成功的微贷技术推广到全省158家县级联社。

  蒋巨峰省长为此曾在四川省联社呈报的《关于探索微小企业贷款业务模式破解企业融资难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探索创新卓有成效,望不断巩固、完善、提高,为微小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副省长黄小祥也就此作出重要批示:“很好。望总结经验,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做好破解企业融资难的有益探索,努力增加信贷投放,满足‘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

  除此之外,省农村信用社还与各级团组织合作,创新推广农村青年创业贷款、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大学生村官春雨行动贷款,共发放以上创业类贷款60亿元,支持各类创业人员25万人。

  未来方向

  履行社会责任打造四川最大零售银行

  近年来,省农村信用社着力增加县级以下农村地区的营业网点及从业人员,提高物理网点和人力服务的覆盖率。

  截至2011年11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共有营业机构5665个,分布于全省21个市州181个市县级城市和3404个乡镇,乡镇网点覆盖率达78%,承担了全省三分之二的空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

  “农信社的成长离不开广大的农牧民,农牧民的生活和生产同样也离不开农信社,这就是我们的金融服务大方向。”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华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凡是金融服务的空白点都是我们的阵地,我们要把四川农村信用社,办成四川最大的零售银行。”

  据了解,截至2011年11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资产总额766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044亿元,居全省同业第二位;各项贷款余额达3325亿元,居全省同业第一位,成为全省资产规模最大、资金实力最强、服务网络最广的金融机构。

  其中,全省农村信用社涉农贷款余额2611.2亿元,发放了占全省金融机构80%以上的农业贷款、90%以上的灾后农房重建贷款、100%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贷款,促进了农村经济增长和农民持续增收。

  “我们下一步将为实现牧民定居跨千年的突破,继续履行社会责任。四川农村信用社吸收的存款没有一分钱流到川外,是名符其实的四川省自己的银行。”省联社党委副书记杨家卷说。

  ●数字

 

  2056万户

  发放全省89%的涉农贷款,让全川2056万户农户享受现代普惠制金融服务。

  24803台

  全省农村信用社累计向县域投放自助设备1761个,POS机6599台,EPOS机24803台,自助设备投放位列全省同业之首。

  100%

  截至2011年11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涉农贷款余额2611.2亿元,发放了占全省金融机构90%以上的灾后农房重建贷款、100%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贷款。

  1364.76亿元

  截至2011年11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累计向2.94万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364.76亿元。

  7661亿元

  截至2011年11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资产总额766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044亿元,居全省同业第二位;各项贷款余额达3325亿元,居全省同业第一位,成为全省资产规模最大、资金实力最强、服务网络最广的金融机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