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建“足不出村可取款”金融服务体系

  据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16日介绍,山东省将在2012年继续推动实现行政村金融设施100%覆盖,县域以下银行机构100%投入到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中,推动全省建立“足不出村可取款”的便利金融支付服务体系。 

  据了解,农村地区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少,农村地区特别是乡镇、村的金融基础设施不完善,为农村居民办理支付结算业务带来很大不便。随着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居民就近办理支付结算业务的需求与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缺位的矛盾日益突出。 

  针对这一现状,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近年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实现了农民工打工地存款、家门口取款的愿望。随后,为进一步提升特色服务质量,将特色服务受理机构由县及县以下农信社扩展到邮储机构,受理机构数量提升近50%。截至9月末,全省已有8000余个农信社和邮储银行县级县以下网点能够受理特色服务。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指导和支持农村信用社开发“家门口的银行”--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并大力支持其在全省推广,方便农民家门口办理存取款等基本结算业务。截至9月末,已投入运行自助服务终端设备4552台,大大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效率,填补山东省4000余个行政村的金融服务空白。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在2012年继续把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作为履行央行金融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在推动山东建立“足不出村可取款”的便利金融支付服务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效率;强化农村支付服务设施及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安全使用,切实防范相关风险,确保农村支付服务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