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12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罐茶茶博会“首秀”献给深圳!

□ 本报记者 王 璟

小罐茶展位引起众多消费者围观。

    备受关注的小罐茶又有新动作——首次以独立展馆亮相2019中国(深圳)国际秋季茶产业博览会!

    作为2019中国茶事活动的收官之作,规模浩大的深圳国际茶博会于12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T117号的小罐茶展馆,独具时尚简约的“现代派”形象,在1号馆中很是跳脱;加之小罐茶品牌的高知名度,参加茶博会的专业观众和消费者对他们无不关注。

    一向不在茶博会上“露峥嵘”的小罐茶为什么打破创立以来的习惯,竟将首秀献给深圳国际茶博会?他们的出现又会给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哪些新的信号?带着诸多的关注和疑问,《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全国渠道总监于晖。

极致体验

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今天,人人都在谈消费升级,但什么是消费升级呢?于晖认为,消费升级不是越卖越贵,而是更加注重消费体验与场景优化。

    小罐茶于2016年正式面市,经过迅猛发展,现已成为了茶界佼佼者之一。但此前小罐茶对各种茶博会都比较“低调”,更多的是以课题分享的形式活跃在财经界、茶界的各种论坛交流活动中。例如在日前的中国茶业科技年会,小罐茶就以“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科技融合发展”为主题进行了论坛报告。

    2019年对于小罐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于晖介绍,今年小罐茶全新推出了“多泡装”系列,性价比更高、产品容量更大、使用更自由,它与茶博会消费者的自饮需求紧密相关;同时,深圳是一座充满新锐碰撞的城市,小罐茶也希望借助茶博会这一开放性的平台,邀请大众及同行共同交流,认识小罐茶、了解小罐茶并信赖小罐茶。

    以年轻时尚著称的小罐茶,此次参展依然延续了现代派风格。以黑、白、木纹等设计元素,通过流畅的线条结构和光线透视,将东方茶韵融入现代美学。和谐的色彩与细腻的细节处理相得益彰。整个展区占地120余平方米,涵盖品鉴区、洽谈区、展示区等多个不同功能区,在满足观众不同需求的同时,营造舒适的氛围感。

    记者发现,此次参展,小罐茶为增进消费者的氛围体验做足了功课。观众不仅能品鉴到小罐茶包括金罐系列、多泡装系列等在内的全品类产品,还能在现场专辟的打卡区拍照,记录自己与小罐茶的美丽邂逅。

    目前,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出现明显的变化,传统消费与品质消费占比此消彼长,安全、健康、品质、品味的消费需求逐年提升。在新时代应运而生的小罐茶,正在通过营造极致的消费体验,树立品质服务典范。于晖表示,消费者是我们产品服务的起点,也是终点。因此,不断打造有温度的品牌服务,是小罐茶深入践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理念的最佳体现。

核心竞争

科技引领茶产业标准化

    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代,我国就通过书同文、车同轨的形式,让标准成为社会的统一语言,释放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而3年前,小罐茶横空出世。一个小罐,开启了中国茶叶统一包装、统一规格、统一价格、全品类统一品牌的新时代。一罐一泡、大师监制、前沿科技集成,浓缩了标准化的产品理念、便捷化的饮茶方式和品牌化的消费体验。从那时起,就刮起了小罐茶新时尚的旋风。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茶的发源地。但中国茶至今仍是以农产品的形象出现在大众消费市场,品牌化进程缓慢。于晖分析,中国茶在供应链的前端,缺乏标准化、工业化、科技化的洗礼,而这恰是一个品牌做大做强的基础性考验。中国茶的发展需要从叶子本身出发,回归到茶叶最原始的形态,做一片洁净、品质的茶。而在供应链的后端,要以消费者思维做品牌。我们输出的不仅是一个农产品,更要让中国茶以品牌的形象,展现在消费市场上。

    那么,如何引领中国茶标准化,让茶叶真正完成从农产品到消费品的蜕变?于晖介绍,对此,小罐茶提出“全产业链 大研发”的产业布局,并突出科技与智能化要素,大投入成立了“茶叶工业装备中心”和“茶叶再研发中心”两个科研机构。为茶叶必需的工业化支撑体系建设,以及茶产品研发从“发现”到“发明”的科学觉醒,又迈进了一步。

    今年9月,小罐茶联合IBM共同研发的AI挑茶机器人,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亮相。它颠覆了人们对中国茶产业的传统认知,在掀起“时尚旋风”之后,还将掀起“科技旋风”。这些前瞻性的技术,即将为高品质中国茶的大规模量产奠定基础。

品牌思维

实现现代派中国茶文化输出

    茶的本质是消费品,但相较于体系更为成熟的烟酒行业来说,茶行业缺乏品牌认知。烟有中华,酒有茅台,茶也亟需这样一个鲜明的品牌输出。

    那么,经过3年多时间的发展,小罐茶的品牌成长给到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于晖表示,小罐茶结合年轻化、时尚化的品牌定位,破除传统茶消费痛点的产品形态,在市场取得良好的成效。在全国主流城市,小罐茶目前已覆盖了几百家专卖店以及更高密度的分销渠道。走在大大小小的商场和街道,几乎都能看到小罐茶的身影,小罐茶的品牌形象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大众生活中。

    奢侈品是欧洲的,科技是美国的,那么原叶茶哪里的最好?一定是中国!从做产品到布局行业,小罐茶一直坚持“做中国好茶,做好中国茶”,严控茶叶品质,建立标准化产品体系,优化消费体验,将小罐茶的品牌理念以及以茶为载体的品质生活方式传递给消费者,也给予行业内茶商更多的借鉴案例。

    放眼国际市场,小罐茶充满信心。于晖透露,目前,多个海外市场都有发展小罐茶品牌的意愿。当现代品牌与传统行业碰撞,当上游发展进程与新兴消费需求互联,实现中国茶现代化文化复兴、实现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的愿景将指日可待。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